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世贸组织初步裁定美日欧对华稀土诉讼胜诉

http://www.mwnews.cn  2013-10-27 10:36:18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东京时间25日下午消息,据外媒报道,在因中国稀土出口限制引发的美日欧对华稀土诉讼中,世贸组织(WTO)已基本认可了美日欧的主张,并向相关国家发出暂定判断通知,认定中国违反了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这意味着中国将在稀土诉讼中一审败诉。

  报道称,世贸组织认为稀土是高端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素材,而中国的出口限制、征收出口税等做法违反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承诺。据悉,中国在入世时承诺仅对84个税号的产品征收出口税,稀土不在其列。

  此次稀土诉讼始于去年3月13日,由美国主导,也是日本第一次发起对华直接贸易诉讼。美日欧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对稀土征收出口税等做法,违反承诺,且对各国高端产业等产生了影响,中国则坚持主张是因为采取环境保护政策而导致出口量减少。

  在美日欧提诉后,包括中国专家在内基本上都认为中国胜诉可能性极小,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就认为,在这场诉讼中,中国“基本上没什么余地”。因为中国辩称的出于环保考虑,美日欧均提出多种替代方法,包括征收资源税、降低产量等。只是这样做会令中国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也被抬高,而非仅影响出口价格,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据日媒报道称,相当于一审裁决的世贸组织专家组报告将在11月中旬发布,基本上可以认定中国将在一审裁决中败诉。如果对专家组报告不满,中国可以上诉至世贸组织高级委员会,高级委员会报告将是最终裁决。(成平 发自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