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双汇被砸戏剧性转变:商业局长被全县猪肉贩追债

http://www.mwnews.cn  2013-10-29 11:27:28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江丞华

  作为双汇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以及副总经理的刘金涛,刚刚结束完记者通报会的他恐怕没有想到,就在双汇集团召开了进入江西市场后疑遭受地方保护主义,而导致店面被砸、店员自卫被刑拘的通报发布会之后,会带动一个县的猪肉贩卖行业纷纷加入“维权大军”的行列。

  “在我们召开发布会之后,我们这的同行(猪肉贩卖者)才知道,原来国家在今年1月1日已经取消征收猪肉要上缴的增值税,但是叶金华(弋阳县商业局副局长)承包的屠宰场一直还在收这笔钱。现在他们全都拿着收据,天天找叶金华,要他退钱。听说叶金华已经答应了要退他们钱了。”双汇江西弋阳经销商陈文云告诉记者说。

  商业局副局长被弋阳猪肉贩“追债”

  2013年10月22日,双汇被打员工方有明在经过20天的刑拘之后,终因证据不足没有批捕而被释放回家。方有明的不幸正在成为过去,而此次双汇批零店被打砸事情的另一男主角——叶金华的不幸似乎正在到来。

  有弋阳当地知情者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叶金华已经被停职了。除此之外,“发布会开完第三天,我就听说我们这(弋阳县)所有卖肉的都在找叶金华退钱,说是多收了他们的增值税。”陈文云告诉记者。

  据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后获悉,为了进一步降低农产品(8.44, -0.50, -5.59%)流通环节成本,保障群众的菜篮子,自2013年1月1日起,江西省国税局对从事农产品批发、零售的纳税人销售的部分鲜活肉蛋产品免征增值税。

  “但是,我们弋阳的屠宰场一直在收这个费用,多收了他们(弋阳县猪肉贩)整整10个月的增值税。现在他们都知道这一项费用早就不用交了,就都拿着屠宰场开的收据找叶金华退钱。听说他已经答应退了,但目前还没退。”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弋阳县相关政府部门了解情况,但所有电话接听者均以“有关负责人出差”、“不清楚此事”、“晚间会有正式公告”等理由拒绝接受采访。

  据介绍,此次并非双汇集团进入江西市场遭遇的第一次被阻挠事件。自2010年该集团进入江西市场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遭遇数次不同程度的围攻或产品被扣事件。

  据陈文云介绍,他的双汇零售店,开业前三天,每天营业额在1.5万元左右,而当地零售商在更高单价的基础上,每天销售额约在2000—3000元。

  当年,正是看中优质的生猪资源,双汇集团在江西南昌投资12亿元建立生产基地,2011年12月南昌双汇公司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生鲜肉和火腿,年屠宰能力200万头,该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冷鲜肉生产基地。据双汇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刘金涛介绍,目前该生产基地每天屠宰生猪的数量为3500—4000头,但其中只有一成在江西省内销售,其他大部分供应宁沪杭。

  对于业务在江西受阻,双汇也在与当地小型屠宰场的谈判中,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例如双方达成合作协议,这些屠宰场未来放弃屠宰业务,变身为双汇冷鲜肉的经销商。但这样的推广办法,进展并不顺利。“可以在当地生产,但他们希望不要在当地销售,把肉卖到外面去。”刘金涛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陈文云来电告知记者,弋阳县商业局长胡长剑曾委托一位中间人找到陈文云“谈谈”,该中间人表示,胡长剑想跟陈文云和解,“不要搞的影响这么大,要是上面下来人调查就不好了,如果可以和解的话,愿意赔偿我(陈文云)的损失。”

  但目前,弋阳县公安机关有关双汇批零店的损失评估仍未有结果。“他们(弋阳公安机关认可的物价部门)只肯对我们的设备做损失评估,但是我们被扔掉的货物(猪肉)他们不肯做损失评估,现在这么多天过去了,猪肉都坏掉了,要做也没有办法了。”陈文云告诉记者说。

  新店开张9天数次被堵、砸

  陈文云所说的发布会指的是10月16日,双汇集团就双汇江西弋阳批零中心被打砸一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整件事情的起因则要回溯到2013年10月3日凌晨5点左右,那时天还没亮,但陈文云和店员方有明已经开始紧张有序地干活了,据陈文云回忆称,那时店里放生肉的冷柜前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原来我们还以为和平常一样,都是来买肉的,但事后才知道,有几个是等着砸店的。”陈文云回忆说,“当时,我正在修整排骨,突然陈大林(弋阳县定点屠宰场工作人员)过来就要夺我手里的猪肉,我下意识的没有松手,后来,看见是他,我就跟他说了几句话,让他不要这个样子,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有话好说。当地人都知道我是伤残军人,没人敢打我,后来他就松手了,我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这才刚刚开始,陈大林在门口先是打了一个电话,挂掉电话没过多大一会儿,陈大林和时献忠就把方有明拉出店外开始殴打,后来他们还把我的店都给砸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汇店被打砸事件中的被打店员方有明,打砸事件后就被弋阳当地警方刑事拘留,而参与打砸双汇店的陈大林、时献忠及陈大林女儿三人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处理。直至10月22日,弋阳县检察院因证据不足没有批捕,方有明在被关押了20天之后终于被释放回家。

  回忆方有明被打被抓的过程时,陈文云显得有些激动,“方有明被拉出去的时候正在干活,手里拿着刀子,刚挨打的时候他一直没有还手,一直到他们用砖头砸他时,他才还手的,你说,这能叫故意伤人吗?打人、砸店的陈大林父女还有时献忠却什么事都没有,没有拘留,还天天在那杀猪,这太不公平了。现在方有明被刑拘了,再过几天就要被起诉了,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公开,希望得到公正的对待。”

  2013年10月16日,双汇集团就此事在京召开了记者通报会,其经销商决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称此事涉嫌当地官员滥用职权,操控、垄断当地猪肉市场。

  刘金涛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时、陈父女三人分别两次打砸双汇江西弋阳批零店的视频画面以及弋阳县政府下发的保护当地生猪屠宰垄断利益的相关文件。

  记者看完该视频的内容后发现,与上述文中陈文云所叙述的双汇店被打砸的情形一致。

  据陈文云透露,当时他之所以放松警惕,完全是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自从我们开张以来,他们(弋阳屠宰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过来捣乱,不是堵我们的送货车,就是往货车轮胎下放石头,反正就是不让我们卸货。闹几个小时之后,我们的营业时间过去了,他们就走了,天天如此。”

  原来,在陈文云开双汇批零店之前,弋阳县当地仅有一家屠宰场,弋阳所有的生猪均得在这个屠宰场宰杀,因此,这个屠宰场在弋阳县具有了定价权,垄断了整个县城的猪肉市场。“双汇的产品比本地产品便宜,加上又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比较认可。这也对当地的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影响了当地小型屠宰场的利益。”

  据陈文云介绍,双汇专卖店出售的冷鲜肉11元/斤,而当地屠宰场出售的猪肉价格在13—14元/斤,每斤便宜2.5元左右。

  原因被指源于弋阳政商垄断

  记者了解到,2013年9月25日,双汇集团在弋阳县设立“弋阳县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并依法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依法销售双汇肉。

  据刘金涛说,9月26日,为抵制双汇生猪产品进入,保护当地生猪屠宰场的垄断利益,弋阳县政府被人利用,草率下发《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猪肉类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2013】145号文。

  该文件出台后,当地商务局副局长叶金华等执法人员对双汇进入该县的物流车多次检验、多次阻拦运输卸货,造成双汇整个上饶地区供货脱节,货物损失数额巨大。10月3日当地生猪屠宰场人员陈大林、史建军等拿着145号文对双汇物流车进行“执法”,同时,进行打砸。

  通过双汇集团的调查结果显示,叶金华为弋阳县商务局副局长,同时也是弋阳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承包人。

  据弋阳当地知情人透露,叶金华与弋阳县商业局签订合同,以每年16万元承包费承包生猪屠宰场,有效期从2012年8月底开始,合同有效期10年。“当时有人出40万、80万甚至有人出100万,都想承包这个屠宰场,因为这个屠宰场每年可以盈利150多万,但是胡长剑最后还是把屠宰场给叶金华承包了,就因为这个事,商业局很多人对他(叶金华)很有意见,认为他又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又是承包人,太不好了。”

  对此,双汇集团称:双汇冷鲜肉产品进入弋阳县遭遇阻挠的原因是,叶金华垄断当地生猪屠宰,双汇提供的冷鲜肉要比当地屠宰场出售的猪肉便宜。

  在发布会上,双汇集团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弋阳县政府保护当地屠宰场的加盖“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章”的【2013】145号文,该文件第二条明确要求:“从严准入、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实行外埠冷鲜猪肉类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对此,双汇集团明确指出该文件违反《反垄断法》第八条和第三十三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因为,反垄断法第三十三条第三款明确禁止:采取专门针对外地商品的行政许可,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

  在发布会上,刘金涛愤慨的表示,江西省目前是双汇冷鲜肉在销售过程中遭遇“地方保护”最大的省份。“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尽管竞争激烈,但基本没有地方保护主义。”

  据双汇公布的数据显示,双汇冷鲜肉每年在江西省的损失达50万元左右,被阻拦冷鲜肉车辆(车辆受阻至冷鲜肉腐烂)的损失约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