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恒天然毒菌事件独立调查报告出炉 在中国仍被禁

http://www.mwnews.cn  2013-10-30 11:23: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恒天然董事会对肉毒杆菌事件的独立调查在持续了两个多月后于昨日(11月29日)推出调查报告。

  恒天然中国昨日发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显示,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必根思指出,该报告涵盖范围广泛,内容深入,为恒天然管理层提供了重要、深刻的观察分析和建议意见。此外,恒天然已经有相关信誉重建计划。

  记者了解到,虽然恒天然的运营调查和董事会独立调查报告都已出炉,但是自今年8月份开始的我国对其部分原料产品的进口管制并未解除。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禁令可能要到明年3、4月才能解除。

  开启声誉重建计划

  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后,恒天然在8月中旬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开展独立调查,希望6周内完成相关调查。虽然此后肉毒杆菌事件经恒天然进行的运营调查后被证明为乌龙事件,但是独立调查并未停止。

  “(此次调查)对浓缩乳清蛋白事件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确定了我们为维持和提升全球领先地位所需关注的领域。”史必根思表示,“董事会独立调查报告的结论和建议,与恒天然正在开展的加强集团建设以及同众多利益相关者重建信心的方案相契合。例如,最近我们加强了业已十分严格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

  根据此前恒天然董事长约翰.威尔逊的表述,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内容不仅调查涉事浓缩乳清蛋白的具体情况,也考察了恒天然集团的业务流程、系统和做法。

  上述独立调查报告指出,此次调查的结论与此前恒天然进行的运营调查结论一致。但该报告同时指出,恒天然在处理召回事件过程中存在对关键的决定缺乏高层监管,对可能受影响产品的追踪存在不足,对事态升级不够迅速,以及与新西兰政府行动不一致等问题。此外,史必根思表示,虽然此次肉毒杆菌事件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是也给公司留下很多教训。

  恒天然在上述声明中表示,恒天然集团战略总裁马丽.雷兰德女士负责领导恒天然声誉重建计划,“董事会独立调查报告的多数建议均与运营调查的结论相吻合;此外,该报告对于公司在危机时期和日常运营过程中如何与广泛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互动提供了重要的反馈。”

  在中国仍被禁止进口

  今年8月初,中国质检总局宣布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及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并且被无限期叫停,直到事件影响确认或者问题解决。

  恒天然方面当时表示,将在产品去向、召回进展等问题明朗后,与中国政府部门沟通。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虽然恒天然已经完成了运营调查和董事会独立调查,但是相关禁令还未解除。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原料的进口恢复可能还要等到新西兰政府相关报告的出具,估计进口管制要持续到明年3、4月份。

  实际上,假如恒天然相关原料在明年3月份解禁,那么意味着恒天然乳清蛋白等原料将有8个月的时间不能进口。

  “虽然进口管制时间比较长,但是总体上应该不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宋亮告诉记者,“一方面,企业可能选择从其他国家进口,更改原料供应商,另一方面总体来讲乳清蛋白的用量相对较小。”

  达能婴幼儿事业部全球总裁FelixMartin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达能已经调整了原料供应体系,从其他地区购买乳蛋白粉到澳大利亚生产基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