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工匠精神 深耕技术创新

——记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机械高级工程师 陈阿文

http://www.mwnews.cn  2022-12-13 16:47:11      【字号

践行工匠精神 深耕技术创新

践行工匠精神 深耕技术创新

践行工匠精神 深耕技术创新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从新能源动力电池设计研究的工程师到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的机械高级工程师,他打破常规思维,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专业精神,铸造行业利器,用行动书写了开发区工匠的自我重塑之路。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高精尖技术人才——陈阿文。

  陈阿文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机械高级工程师。自2010年进入飞毛腿以来,他努力学习不断钻研,先后荣获多项荣誉。截止目前,拥有90多项第一作者的授权专利,参与完成PLM 3D集成环境设置标准、《研发设计规范》、《包装设计规范》、《仿真设计规范》等技术标准的建立,主持并指导攻克结构可靠性设计、防延烧设计、防水IPX8等技术难关,其中防延烧设计和防水设计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7月主持设计的《一种带泄压阀的高稳定性锂电池》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一等奖。同时他主持的其他项目还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2020年8月也在《机电技术》上发表独著论文《动力电池外壳防水设计》1篇。

  “2010年进入飞毛腿,当时动力公司还只是集团的一个事业部,我应该是公司最早一批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设计研究的工程技术人员。那时候只能算是这个领域内的‘技术小白’,在工作中总会遇到很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说着说着陈阿文脸上露出一丝回忆之色来,他告诉记者,他开始主动出击,平时扎根一线车间,不断学习研究每项制造工艺,积累专业技能。休息时,就一个人钻研工艺知识和先进的行业设计水平,就这样在产品结构设计这条路上坚持了下来。

  “那时候设计过很多产品,有机柜电源、手机电池、电动车电池、智能家居电池、便携储能机器人电池等。期间还申请并通过了一项发明专利。”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设计知识后,陈阿文仍不忘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岗位上精益求精,深耕创新设计。

  2017年,飞毛腿集团成立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陈阿文以其出色的能力被任命为动力科技公司产品经理、结构主管。“角色转变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从工程师到管理者是一个不断磨合和重塑自我的过程。”陈阿文表示,刚刚转变角色时他还未适应,仍然将自身经验和精力用于重要项目研发,导致团队其他项目因为没有他的有效支持进展受阻。“经历这次挫折后,我开始转变自身观念,花时间和精力思考团队提升和建设。”陈阿文告诉记者,他通过“选、育、留、用、去”的方法提升团队能力,建立人才梯队。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的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和突破,其团队成员85%以上都能够独当一面,承接更多的项目。“这时候我深刻的明白一个人优秀不如带动一个团队优秀。水涨船高,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我”陈阿文感慨到。

  2020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调整组织架构,陈阿文再次被任命为海外事业部研发经理,开始负责部门技术路线规划、人才阶梯培养、评审体系建立、各项设计标准建立、各项流程规范讨论建立、前沿技术评审、研发管理制度制定、人才绩效考核、研发降本设计等。近两年来,他积极思索研发降本增效,通过包装整合、研发设计标准化等方法,推动公司降本流程固化,已实现降本金额超过50万,帮助公司提升产品利润,提高公司竞争力。

  但他仍然不忘初心,不断地提升自己。“我想,能进入海外事业部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接触到世界上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因此我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只为能够不断地和世界头部企业高级研发人员直接技术交流。”陈阿文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他主持并指导团队攻克了防延烧设计和防水设计领域的难题,使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2年来的稳扎稳打,使得陈阿文的技术愈加纯熟、心态愈加沉稳。在谈及工匠精神与传承时,陈阿文表示,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找到一个感兴趣的行业,去钻研、去思考、去尝试、去突破,不要害怕失败就一定会取得卓越的成就。“将来我也会和我们团队以及身边的朋友一起去接触新事物和新观点,从不同维度去思考解决问题。我还会将自己的经验和设计思想总结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在分享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