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正味生物:技术创新为食品行业强链补链

http://www.mwnews.cn  2022-12-12 17:26:1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受访企业供图

  近年来,随着疫情反复影响和“宅经济”加速兴起,具有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等优势的预制菜持续走俏市场,成为餐饮新“风口”。区域食品行业主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布局新赛道,协力用科研创新助力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成就行业新的增长极。

  福建正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品配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企业始终牢记“科教兴国、创新兴业”的使命,于2014年专门成立了福州味太太食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国内外食品企业提供新品研发、产品风味改良、配方优化设计、设备选型、食品法规咨询等一站式服务。通过自身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为食品行业强链补链贡献中国智慧。

  企业创始人、总经理刘家光向记者介绍,从正味生物到味太太,从专注食品配料研发生产销售,到以科研为主,为中下游食品餐饮企业提供包括产品创新在内的全案定制化技术服务,企业正朝着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大步迈进。

  30年的风味“捕捉者”

  走进正味生物食品配料研发中心,四份螺蛳粉调味酱摆在台上,由资深工程师们组成的测评小组正用“盲测”的形式对四份样品进行分析比对,进行感官评价。为掌握每一种味道的精度,他们采用GC/MS、电子舌、电子鼻、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光谱仪等专业仪器,将风味进行数字化分析,从数字图谱对食品酸、甜、苦、辣、鲜、咸进行精准拿捏。

  1992年,毕业于食品工程专业的刘家光投身于食品工业细分领域进行食品配料研发。“彼时,国内食品行业种类匮乏,食品研发基础薄弱,一些食品领域核心材料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食品行业发展滞后,市场很大一部分都被国外产品占据。”刘家光告诉记者,那时他心中暗暗立誓要为食品行业补链强链,用技术带领中国食品行业“杀”出西方包围圈。

  作为一家立足马尾,服务全国,面向全球,以研发为主导的综合性企业,正味如今已实现创始人当初要带领中国食品行业突围的愿景,但企业并没有停下科技创新的步伐,近年来旗下企业味太太公司依托马尾地域优势,也走出自己的特色化道路。味太太投入大量科研力量,研发生产以海产品为辅料的特色产品,为合作企业定制螺粉、虾粉、虾油、虾酱、鱼汤、佛跳墙金汤等花样繁多、风味独特、适销对路的深加工海洋食品配料。刘家光说:“公司在食品配料研发生产绝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通过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改良,研制生产,让食品配料更加多元、更具特色、更受客户与消费者认同。”如今企业已拥有近百项目专利技术,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等多项荣誉。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据了解,企业拥有业内设备最先进最齐全的研发中心,以及强大的食品配料科研团队。“他们之中既有拥有30多年研发经验的老工程师,也有具备丰富市场判断力,行业嗅觉敏锐的中年工程师,还有掌握食品配料最前沿理论基础与技术的青年工程师,老中青三代研发人员密切配合,使企业创新成果能够快速应用化、市场化、商业化。”刘家光介绍,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到所有员工30%。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创新和研发,建立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食品配料加工产业链和产品研发体系,积累了大量配方数据,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

  为食品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

  “客户对于食品生产的个性化需求逐渐突显,我们的核心正是针对客户各自的痛点与需求,提供定制化的食品技术技术解决方案。”在刘家光看来,味太太公司所做的食品生产“一站式”解决方案,串联起了食品生产全产业链,也凝聚了企业30年来专注研发创新的斐然成果。

  “我们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致力于为食品工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都能获得最佳的食品解决方案。”刘家光说。企业凭借企业深厚的技术积累、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服务过包括新希望、龙大、海霸王、正大、天味、正新等众多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业界知名企业,受到了多方肯定,并与其中多家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今年3月,正味生物带领味太太获得省人社厅颁发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荣誉,同时还是福建农林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企业借助与知名高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通过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实践,为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为社会培育了大量食品行业实用型复合人才。不仅如此,企业还积极整合资源,在全国各地举办大型食品技术研讨会,为食品行业搭建专业化、高水准的食品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食品行业人才、技术交流。

  “正味与味太太将在食品技术研发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用技术创新促进中国食品行业发展,为区域预制菜产业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家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