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碰一碰”就能支付 数字人民币又出新玩法

http://www.mwnews.cn  2022-12-09 18:18:3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新大陆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如今,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你以为数字人民币只能用手机APP来使用?那就大错特错了!它可以“藏”在手环、手表、学生证、老人卡……12月9日,记者在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厅,看到“数字人民币+”的多种新玩法。

“碰一碰”就能支付 数字人民币又出新玩法

  现场,新大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智能电子学生证,外表普通,但里面大有乾坤。据了解,这张学生证通过嵌入芯片,摇身一变成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可以像银行卡一样随时随地支付。

  事实上,数字人民币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App使用,硬钱包是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以卡、可穿戴设备等载体使用。一般情况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无需下载各种App、不用扫付款码,只要“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

  “确切地说,这张智能电子学生证能实现‘智’付。”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林说,学生证不仅内置了GPS定位、亲情通话、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加载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学校或家长对学生支付的定制化。比如,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出入游戏厅、网吧等场所,可以遴选校园内外优质商户,为孩子提供安全可靠的消费场景。

  不仅如此,家长还可随时通过学生证了解孩子的消费情况,还可在线上设置电子围栏,查询孩子轨迹,如果孩子进入或离开围栏,就会发送警报信息。

  记者了解到,新大陆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建立了数字人民币+教育、养老、预付费卡等领域的多个场景创新,弥合老人、儿童等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目前,电子老人证、手环钱包已在成都、苏州等地的养老机构试点应用。

  “我们的手环钱包非常便捷,老人外出购物只需‘碰一碰’就可以付款,没有操作门槛,还能搭载心率监测、紧急求助等功能。”林林说。

  新大陆在支付技术领域,是全球第三的数字支付终端和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过去20年间引领了我国支付方式从现金支付到卡支付再到码支付、人脸支付的变革和升级。从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开始,新大陆就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开发工作,助力北京冬奥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并当选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

  “创新成就了新大陆,我们将继续在创新道路上阔步前行。”林林说,数字人民币本身具备“货币”和“数字+”两大属性,仅从“货币”概念理解数字人民币较为狭隘,应该关注背后“数字+”带来的变革。今后,新大陆将不断加大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战略投入,持续进行前瞻性的创新研发,让百姓共享数字中国建设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