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2-12-09 08:53:27      【字号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庄永智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庄永智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2022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文 陈晓静/图)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8日在马尾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30人,区委侯补委员5人,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庄永智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庄永智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的决定》。庄永智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区上下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全会强调,紧密结合马尾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马尾提出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针对性、创造性地提出贯彻落实举措,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马尾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必须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必须满腔赤诚、满怀豪情,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全会提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战略的宏观展望,把马尾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中去考虑、谋划和推进,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马尾的新担当、新作为。把握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服务优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共同富裕。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马尾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走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全会提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壮大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让产业成为马尾发展的坚强动力。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深度融入福州都市圈,走具有马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持续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巩固生态环境品质,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深化国防动员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发挥对台优势,用好独特资源,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

  全会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要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教育科技人才为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路径,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坚持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动力,提高城市发展能级;坚持以推进共同富裕为根本,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保障,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马尾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要坚持系统思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决战决胜姿态奋力夺取全年“双胜利”。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加快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