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江滨公园带将延伸至亭江

104国道亭江段沿线将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亭江炮台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3-11-08 14:48: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 者 卓文俊 通讯员 林颖 郑婷 唐伟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马尾区亭江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104国道亭江段沿线将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未来与东江滨公园相接,将福州的江滨公园带延长至闽江口。目前,亭江段沿线绿化景观、建筑立面、砂场堆场等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104国道亭江段环境整治工程全长约5公里,将引入慢行概念,主打生态、休闲,并与周边旅游开发相配套。首先将拓宽道路,增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及沿江栈道,力争未来与东江滨公园相连,打通区内沿江步行通道。其次,沿线将见缝插针地进行绿化改造,并在节点处兴建公园。

  本月底,104国道沿线的亭江炮台公园将启动建设,预计明年6月可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福州重要的历史纪念公园及马江沿岸的重要文化地标。

  据介绍,亭江炮台由山巅主炮台、山边突出部前沿炮台、临江岸炮台群及山后弹药库组成,炮台与弹药库、炮台与炮台之间有地道相通,地道里设有休息室。作为保存完整的炮台体系,亭江炮台为近代典型海防岸炮阵地,经历过1884年马江海战,于1941年遭日军毁坏。本次改造后,公园占地约1万平方米,将在修缮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江炮台遗址的同时,增设静思广场、纪念碑、停车场等。

  除亭江炮台公园之外,位于闽安桥头的右营公园也将在遗址基础上进行修复改造,打造成为以清代水师为主题的公园。而在104国道亭江入口处、外口公寓附近及琅岐闽江大桥亭江互通处也将兴建公园。

  亭江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分两期开展104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期至今年底,重点实施绿化景观提升、配套设施完善、建筑立面改造、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沿山沿江沿路砂石场清理、旧屋区改造等;第二期至2015年底,大力实施一批大型城建和旧屋区改造项目,达到显山露水、环境焕然一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