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生态富民强区历史文化名港

http://www.mwnews.cn  2014-05-16 08:51: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千年古港,百年船政,内涵三江,外通四海,在浩瀚历史长河中,马尾曾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节点。

  国家级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改革开放后,马尾又华丽转身为一座多功能的外向型现代工业园区。

  如今,马尾再次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马尾新城,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实现马尾经济社会发展二次腾飞。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王彦林颖/文池远/摄

  建设回眸 融入新区建设 争当排头兵

  过去的一年,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审批、简政放权,领导率先垂范,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马尾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福州市2013年度县(市)区绩效管理指标考核中,以91.908分位列12个县(市)区第1名。看点一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新城建设展示形象,去年以来,马尾琅岐闽江大桥建成通车,东江滨公园、魁岐生态公园对外开放,综合体育馆转入装修阶段,9个旧屋区基本完成拆迁,7片征迁安置房相继开工建设,船政文化城进入建设阶段;市级“五大战役”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任务。产业转型迈出步伐,科立视触控面板一期试产,中国普天项目落地,顺利通过省级物联网示范区认定,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落户马尾,沿江滨总部二期10多个项目在建,三期7个项目即将动建。看点二保障民生成效明显

  “入学难、出行难、就医难”有所改善,总投资3.8亿元的13所中小学校同时建设;马尾公交分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动工建设青洲公交枢纽站,公交车延伸至琅岐,公交班次、线路不断优化,运力大幅提升;琅岐医院开工建设,开发区医院与市二医院联办。看点三生态创建重大突破

  3月31日,马尾通过国家环保部考核验收,成为福州市首个国家生态区。乘势而上,马尾积极推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力争今年上半年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接下来,马尾还将进一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看点四船政文化扬帆起航

  加快推进“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建设,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已经启动复建工程,将还原船政衙门、前学堂、后学堂这3幢标志性船政建筑。此外,还举办了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船政名杰后人海祭先贤活动,发行“福建船政”邮票,拍摄“船政文化”相关专题纪录片等特色活动。看点五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赋予各经济区准政府职能,委派3位区领导兼任园区主任;积极探索BT、PPP项目管理模式推进新城建设,全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签订PPP合同10项47.1亿元;成立城投、文投、水投3个公司,探索企业化运营新路;开展“三服务”满意度评议活动,对20个区直部门及负责人进行公众评议;在省内率先探索县级公立医院“托管制”改革试点,将开发区医院、马江医院交由市二医院托管。

  开发区面孔 “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

  从全市各县(市)区绩效考核差等生到第1名,一年来,马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积极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不断深化改革、优化审批、简政放权,凝心聚力建新城,开创了清新扑面的政务风尚。转作风沉一线

  去年,马尾区共选派200多名干部到一线锻炼,涌现出很多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的典型。领导干部也带头践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破解难题。

  干部作风的转变,使“庸懒散拖”无容身之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作风得到进一步弘扬。去年,马尾全区81个事项审批环节全部达到福州市要求的“3+1”标准,201个事项承诺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30%以内。

  干部作风的转变,也提振了“马尾速度”:全长8.7公里的东江滨公园在8个月时间内便宣告完工;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总投资22.56亿元的琅岐闽江大桥,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平均工期缩短8个月,创造了又一项新的速度“奇迹”。抓服务促发展

  开发区清新扑面的工作作风也令企业振奋。去年12月10日,马尾区20家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区直部门及相关省市属驻区单位的负责人上台,现场向来自各行各业的203名代表述职。这是马尾区的首创,由代表投出的评议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这些负责人的奖惩问责。

  “在开发区落户20年,听述职、做测评是头一次。”清禄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幼菊说,开发区职能部门的作风转变有目共睹.

  据了解,去年以来,马尾区施行“腾笼换鸟”战略,全年完成存量土地收储654.81亩。在此基础上,马尾加大“三维”项目对接力度,城开实业、中国普天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同时,马尾坚持抓龙头、建集群、铸链条,支持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去年18个技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主动跟进对接服务,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高端现代服务业,研究制定电子商务、楼宇经济发展以及鼓励企业创新等专项扶持政策,完善金融、商业、中介等配套服务,加快海西机电、金澜大厦等10家在建总部大楼建设,不断形成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

  好服务换来经济大发展。去年,马尾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均居福州市第1位。百姓也从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实惠,去年,马尾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7184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7270元,增长11%。

  书记访谈:马尾要先行一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近日,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作为福州新区的先行区,马尾区有条件也必须在“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上先行一步。

  马尾集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船政故乡等经济文化要素于一身,地处闽江口,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马尾正抢抓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马尾新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建设马尾新城,主动呼应、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力争在加快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热潮中走前头、作贡献。

  近年来,马尾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今年3月,又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区的验收,接下来马尾还将继续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其中隐含着怎样的发展主线?

  林飞认为,“百姓富”与“生态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作为福州新区的先行区,马尾有条件也必须在“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上先行一步。“从推动开发区转型来看,马尾的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因此要加快发展来弥补差距,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加快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

  如何实现“百姓富”?首先要坚持发展为民,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在未来几年内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的发展速度,加快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实力,实现富民强区。同时,要加快强镇强村建设工作,优先发展社会事业。

  对于实现“生态美”,马尾眼下正着力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力争今年上半年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同时,正积极创建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努力提升国家生态区的创建内涵,将实施严格的生态恢复等管控措施,深入开展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并结合船政文化底蕴,加快推进闽江生态文化廊道等建设。

  延伸阅读:今年“5·18”期间马尾有望签约项目达18项新开工项目18项

  记者昨日从马尾区获悉,今年“5·18”马尾有望签约的内外资项目共计18项,总投资约90.93亿元。同时,还将新开工18个投资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总投资31.11亿元。

  马尾区有望签约的18项内外资项目中,外资签约项目13项,内资签约项目5项。届时,马尾区将有3个项目上台签约,其中外资项目2项,分别为海峡大健康产业O2O电子商务大厦,总投资4500万美元,将建设和运营总部大楼,引进大健康产业电商企业及电商的服务商;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发展马尾区投资农业、渔业、项目投资、咨询、农产品、资源开发、贸易等;内资项目1项,为总投资5亿元的鑫南方建材总部。

  新开工项目18项,工业商贸类投资项目成为亮点,凸显了“优二进三”的转型升级力度。其中,商贸服务业项目7项,总投资达19.93亿元,包括福州市智慧港城市科技综合体、名城国际、三鑫·财富中心、宝德郡商务广场、天宝总部大厦、中建海峡总部大楼、国家质量监督检查中心二期;工业产业项目5项,总投资2.87亿元,包括翁财记食品加工项目、新鑫钢构二期、科盛催化剂二期、紫江项目、中建海峡亭江基地。

  除经济投资项目外,此次开工项目中还包括基础设施4项,总投资达1.31亿元,涵盖济安西路、邢港桥、国道长柄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魁岐支路等建设项目;社会事业2项,为罗星中心小学、东岐公寓项目,总投资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