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用微笑温暖每个患者

——记福州开发区医院门急诊科兼ICU护士长刘秀玉

http://www.mwnews.cn  2014-05-15 10:18: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天好点了吗?感觉怎么样?”5月12日,记者在开发区医院见到刘秀玉护士长时,就见她一直不停地忙着处理各种事情,等稍稍有点空闲时,一上午已经过去了。 “今天怎么这么忙?” 刘秀玉捋了捋头发回答道,“每天都是这样的,一走进医院就再没闲的时候。”

  刘秀玉1994年毕业,在护理岗位上干了20年。面对病人时,她总是浅浅地微笑,让人感觉春风拂面,也温暖着每个患者的心底。在她看来,将青春奉献给了为之执着的护理事业,虽有辛苦、劳累、汗水,却是无怨无悔。

  对待病人像亲人一样的好态度

  “护士长对所有病人都一视同仁,把每个病人都当自己亲人一样。” 与刘秀玉共事2年的副护士长吴红梅深有感触。

  去年年底,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路上骑自行车时晕倒被送进医院,由于身上没有相关证明,找不到家人,老人苏醒之后,刘秀玉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大爷,您还记得家是哪儿的吗?”边说着,边为老人递上了一杯温水,轻轻掖好老人的被角,就仿佛自家儿女一样的亲昵。老人年龄大了,神志不清,也记不得家在哪儿。刘秀玉见老人衣衫褴褛,便拿出一套干净的衣服让他换上。随即,她又赶到食堂,给老人打了一份饭。

  老人身体恢复差不多时,刘秀玉就忙活着为老人找家属,她用了各种方法:打电话给民政局、公安局、微博上寻找…….但都是徒劳无功。医院内一个护士碰巧得知自己的朋友小邱正在寻找父亲,便致电通知她,小邱立即赶往医院,确认老人是其父亲后,刘秀玉这才放心。副护士长吴红梅说:“现在,我们再碰到无主病人都有一套方案,护士长列一个表格,只要无主病人进来医院,有护士长的签名就可以去医院食堂吃饭。该方案也得到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对病人,护士长真是做到了尽心竭力。”

  刘秀玉的同事告诉记者,刘秀玉从来没有护士长的架子,就像一个大姐一样。铺床叠被、扎针换药,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不管患者有什么需求,她都会第一个冲上去,看到患者输液时需要小便,她会主动上前帮忙;患者的一些行为不利于康复,她会停下手中的事,耐心地告诉她们关于术后的注意事项和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创建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创建体现了一个医院的医疗水平,对医院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12月底,刘秀玉负责开发区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筹建。在接到筹建任务的初期,她就从知识上进行充实、拓展,接受护理部的安排到省立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学习三个月,学习期间,她把上级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记录下来。那段时间,刘秀玉几乎每个中午、节假日都在科室中度过,她急切地想利用短暂的学习时间,尽可能多的掌握一些上级医院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理念。

  去年十一月,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创建工作正式开始,一个科室的创建并非简单之事,从土木工程、仪器安装调试、办公用品、医疗器械采购、耗材请领、建章立制、护士岗前培训,她都亲力亲为。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于今年4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接收了17个病人。现在刘秀玉在兼顾门急诊护士长工作之余,又多了一项工作——管理开发区医院刚刚成立的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她每天早上提前30分钟就到病房,协助夜班护士完成晨间护理工作,指导和帮助年轻护士完成病人的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同时,也很注重我们每位护士的心理状态,力求使每位护士每天心情愉悦地投入科室的工作。”同事陈梦超说道。为了提高科室的服务水平和护理质量,她对护士的管理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对有特殊情况特殊要求的护士,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合理要求。

  “工作这么多年,回头想想,我也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尽自己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就可以了。”回忆起护理工作,刘秀玉感慨道。

  记者 许琳晶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