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狠抓绩效换新颜

—— 马尾区2013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走笔

http://www.mwnews.cn  2014-05-14 20:21: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已经在全市绩效考评的低谷中徘徊了很久,2013年的马尾能否重振开发区雄风,实现“乾坤大逆转”,跨进福州区县先进行列?2013年度全市绩效考评的指标告诉人们:这一切不是幻想,是现实!马尾区以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告诉人们:所有的困难都是外因,而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强弱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人还是那些人,单位还是那些单位,困难还是那些困难,马尾还是那个马尾。是什么因素让马尾由过去的的慵、懒、散的萎靡状态,一变而成了万马奔腾、快马加鞭雄风大振的亢奋精神?实践告诉我们:是抓住了绩效管理考评这个牛鼻子,真抓、真罚、真促,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以速度解难题,以速度促形象,以速度鼓干劲,以速度抓落实,宵衣旰食,白天到工地,晚上开会到深夜……

  干部干在一线

  “我走过的地方也不算少了,但像马尾这样区主要要领导领导每个月来工地两三趟搞调研,分管领导每周几乎都来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路政、交通、城管等服务部门,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的,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负责马尾沿山家园、共和苑和山水旺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的中建二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朱文志对记者感慨道。

  朱文志不知道,他说的区领导到现场调研、办公,正是马尾区在绩效管理工作中推行的“一线工作法”。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沉到一线,直接挂钩联系各镇街、村、社区,或牵头负责相关重点项目、征迁安置项目,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熟悉的人们,可能经常会在周末、在节假日,在忙碌的工地、现场见到他们的身影。

  不光是区领导,全区各级干部都深入一线,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破解难题……2013年,全区还选派200多名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他们当中,涌现出很多爱岗敬业、不辞辛苦、舍小家为大家的模范干部典型。他们当中,有的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坚持工作;有的因工作脱不开身,一连几天回不了家;有的父母病重也没能在床前尽孝,并留下遗憾。领导干部带头扎根在一线,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已是他们的“家常便饭”,甚至将区委常委会议安排在不影响工作的晚上召开已形成“常态化”。

  干部作风的转变,使“庸懒散拖”无容身之地,更使“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开发区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弘扬。2013年,马尾全区81个事项审批环节全部达到福州市要求的“3+1”标准;201个事项承诺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30%以内。干部作风的转变,也提振了“马尾速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长7.3公里的东江滨公园在8个月时间内便宣告完工;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总投资22.56亿元的琅岐闽江大桥,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平均工期缩短8个月,创造了一项新的速度“奇迹”。

  琅岐岛开发、安置房建设、违法建设专项清理整治、环境综合整治四个“大干120天”项目成果更是辉煌。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一期工程建设完工,跟踪洽谈了上海城开集团、广州恒大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琅岐岛整体开发;环境综合整治126项工作完成,闽江口生态廊道的绿化景观、建筑立面、配套设施等整治工作均已全面铺开;沿山家园、共和苑、儒江苑等安置房建设项目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动建”目标;坚决打击琅岐违法建设,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578起,拆除面积达109914平方米。

  服务送到一线

  清新扑面的工作作风也让企业倍感振奋。2013年12月10日上午,全区20家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区直部门及相关省市属驻区单位领导上台向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203名代表述职。这是马尾区的首创,由代表投出的评议结果将直接关系到20家区直部门主要领导的奖惩问责。现场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评议的宗旨就是结合绩效考评,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我们企业在开发区落户20年,听述职、做测评是头一遭。”清禄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幼菊告诉记者,开发区职能部门的做事作风转变有目共睹,“年中时,我们想在开发区成立企业总部,但审批手续复杂,区经贸局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服务,亲力亲为地为企业解决困难,我们很感动。”这一年,清禄鞋业在这片“有感情”的土地上增资2000万元,七月初新成立的置业公司也注资4900万元;也是这一年,马尾区施行“腾笼换鸟”战略,缓解土地“瓶颈”,全年完成存量土地收储654.81亩。在有了发展空间的基础上,加大“三维”项目对接力度,城开实业、中国普天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还是这一年,马尾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扶持和推进华映等一批“老”企业开展技改,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步伐。当年并有新乌龙饮料、福龙生物等18个技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仍是在这一年里,区内有百事达等5家总部大楼竣工,并有冠城大通等5家企业被推荐参加福州市总部企业认定,开发区沿江总部经济集聚区已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好服务也换来了马尾经济的大发展。2013年,马尾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位。百姓也从经济的发展中获得了实惠,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7184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7270元,增长11%。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化成一件件“心系群众,福佑马江”的好事、实事,为马尾区最终在全市年度绩效考评中夺冠添上浓重的一笔。

  “三难”破在一线

  5月12日17时30分许,记者在公交永辉站和区委车站采访时看到,与以往排长队等公交的情况相比,虽因正值下班高峰期,等车的人仍有“扎堆”现象,但得益于公交班次和线路的增加,人员流动较快。在马尾港务局工作的王先生对以前挤公交时的“插蛏”比喻十分形象,“我家住在国货路,每天都要乘坐的37路车是福州有名的‘十大拥挤公交线路’,我最怕的就是下班时间。等车时间少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到了炎夏,挤公交简直是噩梦!”对于现在的交通状况,王先生则高兴地表示,“改进很大,进步明显。虽然下班时段人员并没有减少,但是能看到来往的公交间隔缩短了,而且到福州的公交也不再只有37路,让我们有了很多选择。”目前马尾区共有18条公交线路,2013年新增179、180两条新线路,新增、更新公交车160辆,建设、改造56个公交站台,投放首批50部出租车,有效缓解了马尾的“出行难”。为了更大程度普及公交,今年我区预计还将增加马尾名成水产到火车北站线路及白眉到外经贸学院线路。

  在大刀阔斧破解“出行难”的同时,马尾的“就医难”也得到了不小的改观。2013年,区委、区政府引入大医院资源,引进市二医院管理团队,并投入千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网点建设,同时加大人才招聘力度。5月14日一早,退休工人吴玉宝就预约了第二天的门诊,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太太在2011年患了脑梗,因为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往医院跑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去年,市二医院接管开发区医院,现在医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医疗水平还是服务质量比以前都提升了很多。现在我经常会向身边的病人呼吁,看病就在家门口的医院,不用往福州跑。不仅是医院,我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非常周到,做个抽血、打针、拿药,一次不超过十五分钟,省心又便利。”

  而对于外来工谢先生来说,马尾“上学难”的改变远比出行和看病来得重要。刚上二年级的谢杨锋告诉父亲,自己很喜欢教院一附小江滨分校这所新学校,在这里他很快脱掉了原来民办小学“后进生”的帽子,还在新班级当上了班长。“我的老家在三明,到马尾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孩子上的学校与省级名校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联合办学,在这上学我放心了,一切还不都是为了孩子。等孩子上完小学,我想让他去福建师大二附中,这可是省里的一级达标校,从小学到高中都在马尾‘一站式’搞定,让我们这些外来工体会到了什么叫宜居宜业了。”谢爸爸说着笑了起来。据了解,去年以来,马尾区共投资3.8亿元用于建设校安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投入增长率在2013年达到27.49%,为历年之最。

  改善民生破解的何止是“三难”,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还有宜居的花园式居住环境。美丽的东江滨公园、亭江滨江公园、魁岐生态公园……让居住在马尾的群众处处感受到水碧天蓝、树茂花繁的惬意。绩效管理工作的好赖,有个关键的环节就是要通过公众评议的方式,听听群众怎么说——来马尾打工的安徽小伙李畅告诉记者,“来马尾前,知道这里是国家级开发区,设想的应该是工厂林立、烟囱高耸的画面,没想到竟是这样一幅花园般的美景,我想要在这里安家了。”

记者 林颖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