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生态马尾 绿色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4-07-15 08:47: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绿色追求,永不止步。

  2005年,马尾区委、区管委会审时度势,以生态工业为基础,确立了“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掀起了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新热潮,如同埋下了一粒绿色种子,在马尾这一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里生根发芽。

  时光流转,如今的马尾绿意涌动,生机盎然。今年3月31日,马尾区通过国家环保部考核验收,成为福州首个国家生态区。

  眼下,马尾正乘势而上,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以“百姓富,生态美”作为重点战略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生态富民强区建设。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林颖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绿色布局

  近年来,马尾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了多项地区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保持园区经济持续增长,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高起点、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和开发区的二次腾飞。

  在保证经济发展不松懈的同时,马尾区始终秉持产业链招商、“绿色招商”的理念,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是否符合环保要求,不但成为当地政府部门设置的审批条件,也成为开发区人共同参与的监督行动。

  在引入企业问题上,有这么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几年前,一家计划投资2亿港币、年产值7亿元的水泥厂想要落户马尾亭江镇英屿村,但区里领导表态,企业环保是否达标是关键,因此,要求先了解引入企业的生产工艺,还要先征求村民的意见才行。最终,村民们不同意,该项目也因此“流产”。

  “在园区发展的过程中,凡涉及到企业调整、主导行业选择、产业结构调整等关键问题,我们都将节能环保指标作为重要判断依据,以保证生态化建设的理念贯彻到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全过程。”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里先后关停了5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治理无望的小企业,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调结构促增长推动绿色发展

  在风景如画的江滨廊道旁,坐落着全省最大的铝板带材加工基地——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二期工厂。走进工厂,厂区小道干净整洁,四处绿意盎然,让人倍感舒心,也让人不由地产生好奇:那些生产中排放的废水、废气都到哪里去了?

  “我们对厂区的生产、生活污水实行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可以再利用,作为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补充用水。”该公司党委书记李铁告诉记者,2009年,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污水“零排放”项目,并实施“全油回收”工程,燃料也使用天然气,因此不存在二氧化硫等的排放问题。

  像中铝瑞闽这样通过打造循环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扩展产业外延来实施生态化改造的企业,在马尾区还有很多。近年来,马尾区先后引导 104 家企业开展ISO14001认证,5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全面生态化。18家企业加入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2家企业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在各行业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开发区各企业通过技术跨越和环境管理2种方式为生态园区创建贡献力量。

  正是遵循生态化的原则,马尾区依托区位优势,兼顾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行业升级,实现了园区经济的升级转型。可以说,如今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良好,绿色产业集聚,正是得益于对调结构、促发展的不懈追求。

  借力新城建设绘就绿色蓝图

  生态是马尾区的优势所在。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眼下马尾正抢抓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马尾新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建设马尾新城,努力在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上先行一步。

  接下来,马尾将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船政文化旅游业,构建生态化产业体系。其中,积极发展物联网产业,打造“海西物联网信息识别基地”和“海西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并依托环保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弘扬船政文化,发展船政文化旅游业,促进园区第三产业的发展。

  同时,继续推进总部经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园区良好的环境质量、较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支持本土优势企业扎根园区设立总部。大力推动生产型企业向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实现融合发展,从而降低园区生产型企业比例,减少环境负荷,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园区发展潜力,保障环境质量。

  此外,马尾区将借力马尾新城建设,优化生态化空间布局,按照“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发展定位,全面优化园区生态化空间布局。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为定位,开发琅岐岛,发展生态农业、会展业、休闲娱乐业等适合琅岐岛的高附加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