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从美国买回的老照片重现琅岐84年前模样

热爱本土文化的蒋滨建买下这些照片并想捐赠

http://www.mwnews.cn  2014-12-18 19:34:5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日期:[2014年12月18日] 版次: A23 -- 社区 --

    草地上,身着白裙的女人们,席地而躺,像是陶醉在那美丽的风景里

    杂草茂密的海岛上,泥土裸露的小径,蜿蜒至山下若隐若现的白色房子

    一条小木船上,戴着尖帽的船夫,撑着十来位身着洋装、戴着帽子的先生和女士,离岸而去……

  昨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联系上了东南快报记者,表示想把3张刚从美国买回来的珍贵老照片捐赠给福州琅岐岛方面收藏,并想通过东快,让更多人见识一下琅岐岛80多年前的模样。

  福州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素称闽江口明珠,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三面临江,一面临海,全岛面积90多平方公里,目前已成为福州新区建设的桥头堡。但蒋滨建提供的老照片中80多年前的琅岐岛,却是另一番模样。

  蒋滨建介绍,这3张老照片,他是托在美国的弟弟买回来的。原来这3张中国福建琅岐的罕见原始照片,一直被粘贴在一本私人相册里,相册里还附有一些文字说明。通过找人翻译,蒋滨建才弄清楚,这3张老照片拍的是1930年的琅岐岛,反映的是外国传教士当时在琅岐岛度暑假出游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张老照片里,众人坐渡船的那张老照片,非常生动地再现了以前要上岛不得不坐船过海的历史。如今福州市琅岐闽江大桥已建好多年,这样的画面,将永远留在历史里。

  “在那本珍贵的相册中,照片的四角都被黑色胶布粘贴在相册里,所以照片保存情况良好,现在看着还很清晰。”蒋滨建说,在这3张老照片里,最大的那张照片上方写着“琅岐”,另一张上方写着“体验琅岐”,还有一张上方写着“琅岐kkk俱乐部”。

  蒋滨建说,在目前发现的福州老照片中,近百年的琅岐老照片极为少见,尤为珍贵。这3张琅

  岐原始老照片生动再现了琅岐岛84年前的风貌,是研究琅岐岛百年历史的重要影像资料,具有重要研究价值。他打算把这3张老照片捐赠给福州琅岐岛方面收藏。

  市政府原文化顾问、福州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黄启权,听东快记者介绍完这3张老照片的内容后,也表示这3张老照片很珍贵,他以前也很少见到福州琅岐岛的老照片。他称,以前福州琅岐岛并不是出名的地方,洋人们也多在鼓岭一带活动。福州政协文史委主任郑新俊,也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看到琅岐岛80多年前的老照片。

  东快记者寇思琴/文图由蒋滨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