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开发区视频 >> 正文

加快产业创新转型 为开发区注入活力

马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福州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5-10-27 09:33: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王彦林颖许琳晶

  当前,马尾发展迎来了“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如何以福州新区获批为动力,结合马尾新城和自贸区建设,实现马尾科学发展新跨越,成为马尾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的话题。连日来,马尾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就新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共同祝愿福州新区明天更美好。

盼“三区叠加”释放更多福利
  福州新区获批,加之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令福州开发区的企业家们兴奋不已。马尾区政协委员、福州盛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裕金便是其中一位。
“我在马尾生活了20多年,当年在考虑把公司设在哪里时,亲友们给了很多建议,可我坚持要在家门口办公司,因为马尾是开发区啊!”何裕金笑着说,自己的公司有幸经历了马尾由开发区到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历程。
“我的公司主要做鞋材塑料进口,早年公司没有进出口权,只能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进出口公司来办理进口业务,非常麻烦。年初自贸试验区落地福州,我立即申请注册了一家进出口公司,现在再也不用委托第三方公司来办理。”何裕金很是感慨。
福州新区获批后,何裕金也想借着这股“东风”加快企业发展。他认为,福州新区建设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机制。例如,早期货物报关需要走商检、海关,整个报关程序要1周左右时间,福州新区能否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入驻、货物进出口的手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引导产业方向激发民企潜力
  福州开发区作为新区核心区,将与福州主城区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经济发展成为新区建设在开发区的重头戏之一。
“希望福州新区能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马尾区人大代表、正泰纺织董事长汪谢芳认为,近几年,受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愈发艰难,因此,福州新区核心区的定位、总体规划和政策细则的出台,让许多企业家充满期望。
“拿我的企业来说,目前最需要的是资金,几十万纱锭的产量至少需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的资金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但是,由于资金来源渠道少,融资量往往不足。现在福州新区获批,将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其中就包括金融创新,这对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一剂强心剂。”汪谢芳说。
汪谢芳认为,随着新区产业规划的明晰,一些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而那些依然保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传统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速度,“这就需要政府更多地关注他们,在政策扶持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帮助,为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生存空间。”

利用政策优势推动两岸经济融合
  福州鸿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已落户开发区20多年,马尾区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陈金发说,近年来,开发区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红利政策,各部门办事效率大大提升,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福州新区获批,企业也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时候就需要企业转型升级,利用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马尾新城的品牌优势,调整产业结构,让企业与新区发展齐头并进。”
福州新区获批,进一步降低了台湾同胞来榕创业的门槛,陈金发对此认为,福州新区将成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推动金融、文化等行业扩大开放,而这些正好能促进两岸经济互补,有力推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同时,企业家们期待的福州新区有关资金往来自由化、关税等具体政策的出台,也将方便两岸企业合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陈金发希望,在马尾成立台商产品交易中心,用优惠的房租、农产品进口免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创业,推动两岸在人员、技术、资金方面的自由流动,与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