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福州跨境电商逐鹿万亿“海淘”市场 带来贸易春天

http://www.mwnews.cn  2015-11-10 15:05: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福州跨境电商完成了“第一单”,“首战”告捷。数据显示,“海淘”战场目前全国成交规模已破千亿元,将在3年内达到万亿元。

  原标题:榕跨境电商逐鹿万亿“海淘”市场 带来贸易春天

榕跨境电商逐鹿万亿“海淘”市场 带来贸易春天

  工作人员对货物进行分拣。

  11月3日上午,一批德国奶粉从福州出口加工区核验出关,打包成的54个快递包裹随即飞向北京、上海、广西等地的客户。截至昨日18时,其中43个包裹已经签收。

  福州跨境电商完成了“第一单”,“首战”告捷。数据显示,“海淘”战场目前全国成交规模已破千亿元,将在3年内达到万亿元。

  从10月入列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到11月3日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及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启用,福州迅速披甲上阵,步入实战,逐鹿万亿“海淘”市场。

  福州“跨境电商第一单”来了

  11月3日上午9点,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迎来了第一批货物。

  货物归属福建纵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半小时前,该公司作为首批2家试点企业之一,参加了福州跨境电子商务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启动仪式。作为本土知名电商,上个月,该公司获准进入平台。

  这批货物自然而然就成为福州跨境电商“第一单”,也是保税进口模式的首次试点启用。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聪向记者介绍了“第一单”的来历。

  “第一单”商品为来自德国汉堡的爱他美奶粉。奶粉先从德国经陆运至荷兰阿姆斯特丹,10月26日于阿姆斯特丹机场起飞,10月28日经空运抵达福州长乐机场。由于公司和商品信息已事先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备案,因此在10月30日,很快就由海关监管车转运至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仓内。

  此后,奶粉被全国各地消费者陆续从纵腾公司开设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的网店订购。3日当天上午,已被订购的奶粉送至了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经海关审核后,立刻被分装打包,通过EMS快递从福州出口加工区发往北京、上海、广西、山东、海南、四川、浙江等地。据统计,当天共发出54票订单。

  “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强大,可以一站式完成报关、通关、物流、缴税等复杂的手续。”体验过后李聪感叹道。

  根据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物流跟踪信息显示,至昨日18时,这54票订单已有43单送达签收,审核、出仓、送达仅耗时2天。

  让消费者享受“阳光海淘”

  什么是跨境电商?

  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烜给了一个形象的说法——“阳光海淘”。其正规的定义是,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张烜表示,跨境电商的“阳光”之处在于,商品从交易、物流、支付到售后整个流程都集中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全程都在海关、国检等部门的监管之下,打通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监管部门的信息对接,实现全程透明可见而且可追溯,做到了海外或是中国商品堂堂正正过关,实实惠惠“落袋”。另一个“阳光”之处在于,原先通过邮件、快件进出口的“海淘货物”可正式纳入贸易统计。

  “这是一个双向通道,中国人可以去淘境外的商品,外国人也可以尽情选购中国产品。”因此,跨境电商目前分为直购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和保税出口这四种较为新兴的业务模式。

  据介绍,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满足上述四种业务模式需求,率先试点的是最受电商瞩目的保税进口模式,后续该平台将根据需求陆续开通其他业务。

  让我们通过“保税进口”模式中商家与消费两头的操作流程,来看看跨境电商如何让消费者受惠。

  背靠保税仓,电商大胆批量采购,大批量运输运价低廉,比起海外零星代购,保税仓库存储不用预先缴纳税费,成本剧降。另一头,买家网上下单后,凭订单、运单和通过“银联在线支付”成功付款的凭证,生成申报数据,网上一点就可向海关申报,海关则以“个人物品”通关,若50元税额以下则免税。电商此时即可从保税仓发货。同时,检验检疫节点前移,一次申报,全部搞定。相比千里迢迢境外代购,出货极快,两三天便可送达。

  据福州优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带来的改变是:以前在境外零售商采购,现在可以直接跟海外厂商和当地代理商批发;以前量小通过昂贵的空港快递,现在量大到可以采用运费更为低廉的海运;以前货物按一般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现在只要交行邮税。该公司的商品价格因此已经能做到和境外零售终端持平。“就日用品而言,通过保税进口的商品价格上平均降幅可达到30%。”

  此外,跨境电商全程有平台监管,售后服务更有保障;货物在保税仓存量充裕,对于客户退换货服务就更及时;而且电商企业和商品实施电子备案管理,全程监管,实现了商品质量安全责任可追溯。

  跨境电商带来贸易春天

  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中央十二部委联合行文,同意设立福州和平潭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随后,福州海关向海关总署上报了福州市开展跨境电商工作建设方案。福州由此迈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行列。

  与此同时,从今年初起我市就已着手开展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受市政府委托,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承担了包括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及监管中心者三大项的建设任务,并于11月3日投入使用。

  马尾区副区长林群慧表示,跨境电商的到来,将给福州带来贸易的春天。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一市场的火热程度。根据海关总署和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0年至2013年,中国的海外购物交易额从100多亿元增长到超过800亿元。2014年,中国境内的“海淘族”已达1800万人,成交规模1400亿元。从百亿级市场步入千亿元,这一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18年达万亿元级别。

  福州是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在电商领域成绩骄人,许多指标在国内都排在前十位。但是此前由于政策未落地,很多电商企业只能将进出口货物绕道宁波等试点城市转关。

  自贸区加上跨境电商试点,迅速卷起强大的磁吸效应,正带动大批福建电商企业回归家乡,并吸引境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布局福州。

  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已有不少企业摩拳擦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目前签约入驻的电商企业已达40余家;二期招商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其中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园有20多家台商意向入驻,百事达大厦意向签约企业15家。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好市多(COSTCO)已在马尾正式营业,建立了30座便利展示店。利嘉国际商业城引进了16家跨境电商企业,拟在福州保税港区规划建设集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分拨配送于一体的利嘉国际物流园。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有机结合的海峡国际智贸城已引进20多家电商企业,将在2016年元旦正式营业。

  放眼全球,跨境电商打开了福州直达全球市场的绿色通道。福建纵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聪表示,跨境电商的落地对福州这个外贸大市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可以让跨境电商享受到传统贸易的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打通国内外市场,极大推动行业的发展。他建议,可以利用这一契机与台湾电商和物流企业深化合作,利用台湾发达的国际航运通道,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

  迎接春天,福州已经准备好了。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货物井喷,福州出口加工区保税仓一期已准备了5万平方米的仓储规模,二期将再建7万平方米。

  福州海关将提供365天24小时的通关服务。此外,福州海关将依托“一个平台,多个中心”运作模式,在现有的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基础上,已确定在福清江阴、长乐空港再建两个监管中心,未来还将根据需求覆盖延伸到福州海关关区范围内的莆田、宁德以及闽北等地。(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陈敏灵/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