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千年海风吹 扬帆再起航

http://www.mwnews.cn  2017-04-19 16:30: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一条鱼从马来西亚的格曼湾“游”到中国福州马尾港需要多久?也许不到一秒!当然,前提是通过设立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这是我国首家面向海外的海产品交易所,借助它的线上交易平台,距离数万里的国际买卖双方可以实现即时交易。作为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城市,福州正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千年的海丝渊源,频繁的对外经贸往来,让这里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蓝色枢纽。

  4月8日上午,位于福州马尾区青洲路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内,交易大厅大屏幕上滚动的现货挂牌交易数据引人注目。“无论你是在福州、上海,还是在吉隆坡、曼谷,只要在我们的交易平台上点击鼠标,马上就可以完成海产品的跨国交易。”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副总裁薛永福告诉记者。

  这家交易所成立于2015年3月,是大宗海产品现货进行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跨境结算的交易平台。海产品是特殊商品,通过两年来的建设,交易所已初步完成标准体系、交易规则、风险体系、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目前世界各地350多种海产品可以在这里交易,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

  此外,该交易所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已实行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海关通关便捷化等优惠政策,提供包括交易、结算、融资、仓储、物流通关及检验检疫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吸引了数千家国内外交易商入驻。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让人们领略到福州这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现代辉煌。在过去5年,福州累计利用外资72.72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1家;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77项、境外投资项目83项。今年2月15日,厦门航空开通福州—纽约直飞航线,并实现首航;3月21日,中国福州港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

  千年海风吹,扬帆再起航。福州正开启新一轮的开放新征程。

  (本报福州4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