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台湾工党主席到马尾寻访先祖遗迹

http://www.mwnews.cn  2017-04-19 16:04: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王晓霞 记者 林沁馨 文/图)“我很激动,听说这里有很多关于郑成功的故事和遗迹。”4月19日,台湾工党主席、郑成功第十三代孙郑昭明站在“郑爷鼻”前,如此感叹道。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福建,却是第一次来马尾区闽安村。

  郑昭明一行先后走访了亭江“郑爷鼻”、亭江炮台、协台衙门及闽安古镇。已经73岁的郑昭明腿脚有点不便,但他还是坚持着要走走当年祖先走过的地方,寻寻郑成功的遗迹。“闽安的‘八将舞’在台湾叫‘八家将’,以前我一直以为是从闽南传过去的,没想到源头在这里。”在走访中,郑昭明总是能找到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共同点,在协台衙门的石碑前,在众多的字句当中,“台澎海疆”四个字映入他的眼帘,他说:“这就是台湾是中国领土的最好印证”。郑昭明对于闽安拥有如此丰富的郑成功遗迹及故事,表示惊叹与兴奋,希望能好好地挖掘,并作为一种品牌文化推广开来。多年来,郑昭明注重郑成功文化的研究,不仅是作为郑氏后人的一种责任,更是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贡献。

  “郑成功不仅是郑家的,也是中华民族的。”郑昭明表示,在弘扬郑成功文化上,闽台两地可以多多进行民间交流。

  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与闽安文史学者杨成和相谈甚欢

  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向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