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系列报道

“致敬城市美容师”系列报道

http://www.mwnews.cn  2018-02-07 11:21: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邵凤银在清扫路面。

  “阿姨,这里有积水”“阿姨,对面多了好多垃圾,麻烦过来清理下”……每当听到人们有需要,无论手头是否有事情,环卫工邵凤银总是会尽量赶去保洁,哪怕这些地方都不是她的保洁任务范围。

  62岁的邵凤银是马尾朏头村人,早年在纺织工厂工作,几年前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去年,原由胐头村委会自主保洁的路面,承包给马尾区东飞环卫公司,从那时候开始,邵凤银就在村里为邻里服务。

  记者见到邵凤银时,她正位于马尾的美芳杂食店门前,手拿扫把,迈着大步,“唰唰”地将地面的积水扫到排水沟里,动作一气呵成。没几下功夫,路面就恢复了“清爽”。

  每天早上5点出门,偶尔还要接受外派任务和临时调遣,这样的工作在邵凤银眼中,却是一份幸福的差事。“每天在户外跑跑,晒晒太阳,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既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还能锻炼身体,你看我现在多有劲儿!”

  虽说是锻炼,运动量可不小,胐头村内的3条直路,2条横路,还有8条支路,全在邵凤银的工作范围内。邵凤银住在朏头村后的山上,每天天未亮,就从山上下来,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她先用大扫把进行一轮“普扫”,确保路面的整体清洁,再带上小扫把和畚斗,在路边巡查,清理小件垃圾。“一开始做这行还不适应,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我现在一天不出门打扫,就浑身不自在。”

  能让邵凤银坚持每天“锻炼”的,不仅是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来自所居住的地方一天天干净起来。“每天将这些地方打扫干净,就是我生活中的‘小幸福’。”

  过去,胐头村的保洁工作由村民自己承担,自从有了专业的环卫工后,村民们感受到自己居住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起以前,这里真的干净了很多。”住在村口的邵依伯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