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州马尾闽安村开街

http://www.mwnews.cn  2018-04-30 17:4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州马尾闽安村外景。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4月30日电 (记者 刘可耕)右营水师巡游、战旗舞、闽剧折子戏、伬唱福州语歌曲表演……30日“五一”假期,千年福州马尾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街区对外开街活动精彩纷呈,民众流连忘返。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街区内表演传统闽剧唱段。 记者刘可耕 摄

  此次活动以“听海丝潮音望古镇风情”为主题,按照明清时代古街区的布置,民俗文化融合商业,打造一条闽安明清风情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入驻特色旅游文创主题商铺;八家将玩偶、磅蜞酱制作过程等富有闽安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都将在商业街内展示,让各地游客真切了解闽安古镇的独有特色。

  民众在百家姓景点前留影。 记者刘可耕 摄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讲解员周满琴表示,闽安是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镇,自古以来不仅是作为商贸重镇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这里依然保存着众多的古遗址和文物,也见证了闽安当时作为重镇的历史地位。“‘五一’假期这里也吸引了广大游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广大民众对闽安历史古镇有更加深刻了解,让更多年轻人加深对闽安村历史文化的了解,让闽安精神得以代代相传。”

  闽安协台衙门吸引游客参观。 记者刘可耕 摄

  “很高兴假期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这里的传统文化,对他们也是一种打开眼界的方式。”福州市民陈婷女士说。

  记者步入该村水师馆南侧的街道,见艺人们坐在长廊前,手持二胡、竹笛等传统乐器弹唱开来,吸引不少民众驻足观看。

  孩子们参加闽安研学活动体验汉服服装及船模拼接。 记者刘可耕 摄

  为了添加旅游特色,主办方在商业街街道中设置活体雕塑,作为定点展示表演,与游客进行互动;民间艺人现场表演制作冰糖葫芦、糖画、捏面人;家长们带领小孩子们参加闽安研学活动体验汉服服装及船模拼接等活动,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闽安古镇。

  这支年龄在8-15岁的游学队伍,大多数来自福州主城区,一早便来到了闽安古镇。正陪着孩子组装“扬武号”船模的唐女士称,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通过这种方式,让小孩子学到历史知识,非常棒。”

  走进位于水师馆南侧商业街,这里汇集了马尾最具特色的本地小吃,闽安白丸子、闽安葱饼煎饺、闽安蟛蜞酥、仁景鱼丸、马尾线面等组合,形成了闽安特色美食圈吸引民众品尝。

  游客参观闽安楼。 记者刘可耕 摄

  除了马尾闽安特色小吃之外,还汇集外地特色小吃。在糖画铺前,围绕了一群稚嫩的小朋友,他们看着糖画师里装满金灿灿糖浆的勺子,在石板上来回勾画,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期待着自己的那根糖画能快点完成。

  为了让游客更了解闽安村,现场设置了全镇导览系统:在闽安古镇建立初步的导览系统,向游客介绍闽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通过闽安民间传说将每个街区故事,赋予闽安新的文化氛围。

  在糖画铺前,一小朋友观看糖画制作民间艺人在石板上制作糖画。 记者刘可耕 摄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是福建福州马尾区亭江镇的一个村。闽安镇历史上是军事重镇,距福州城区东南21公里,为省会咽喉,取“安镇闽疆”的意思。清顺治年间设水营汛,由两营驻守,东有登高寨,西有崇新寨,两岸各设炮台,是江防要镇。扼闽江交通要冲,有“省城第一门户”之称。(完)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