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抢抓机遇集聚产业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打造投资兴业乐土

点燃新引擎!让“马尾制造”成为领跑者

http://www.mwnews.cn  2018-05-18 19:10: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短短4个月,“招商2018”行动参加考评的落地项目达到109个,总投资额170.51亿元,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有9个……年初以来,在马尾这片热土上,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作为新兴投资热土,“多区叠加”的马尾,以其独特的产业、区位、文化、配套等优势催发了物联网产业、基金业的集聚发展,打下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马尾成为资本、人才纷至沓来的“聚宝盆”。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马尾区可望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额252.28亿元,涵盖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业和金融业三大领域。

  马尾基金小镇。

  物联网促进中心。

  抢占高地

  凸显“引擎”效应

  在不久前闭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尾带来了好消息。马尾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同书,明确投资设立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此举也意味着这个国内物联网巨头对马尾物联网产业前景的看好。

  近年来,马尾区全面发力物联网产业建设,将之作为“一号工程”,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大批物联网“新贵”落户马尾,马尾的传统企业也纷纷牵手物联网,转型升级,在这片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新大陆量产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慧翰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的无线模组;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荣获英国伯明翰国际安全技术展览会年度最佳产品奖,成为39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三鑫隆原来从事传统井盖生产,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加持”,让它一跃成为国内智能井盖、智能管网行业的领跑者……

  截至目前,马尾集聚了新大陆等上市企业18家,三鑫隆等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上市后备企业56家。众多小企业也在政府的扶持下成长为行业龙头。

  马尾物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提速提质

  聚集发展新动能

  去年,福建中量智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楠带着公司30多人“举家”搬至马尾。问及为何选择落地于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源与政策。”

  作为福州最为重要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马尾倾力打造物联网发展的硬配套和软环境。

  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在马尾揭牌成立,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投入使用,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预计年底建成投用……马尾发展物联网的载体平台不断扩展。

  与此同时,鼓励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在马尾也不断推陈出新。马尾先后制定《“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等政策文件,对企业给予扶持。

  马尾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马尾制造”掌握行业话语权。马尾企业在物联网技术标准化方面已参与制定各级标准85项,其中,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6项。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记者 叶义斌 摄

  优化环境

  打好发展“组合拳”

  “如果不是基金‘雪中送炭’,公司智慧工厂技改项目将停滞。”中铝瑞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忆说,公司原本为资金问题焦头烂额,获得3亿元技改基金后,推动了产能扩大、技术革新。

  产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2017年9月,基金小镇正式揭牌成立,通过基金聚企业、聚产业、聚资源,汇聚起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

  精心筑良巢,方能引凤来栖。马尾接连出台了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当地投资发展的信心。一批“金凤凰”接连落地而栖,基金效应逐渐凸显。

  如今马尾成了“投资有项目、项目有资本”的基金宝地。

  据统计,基金小镇目前已快速集聚了187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44家),注册总资本603亿元,实际到资357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163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135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我们在未来几年将其重点打造成涵盖金融与产业无缝融合的省市级示范金融产业园。通过引入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为马尾带来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自贸区经开办主任科员叶纯说。

  精准发力

  多管齐下促招商

  在马尾,政府招商有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意向阶段,为企业排忧解难、清除顾虑;洽谈阶段,“以商招商”促进同类项目投资;项目落地后,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沟通,推进建设。“一条龙”的全程跟踪服务,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

  去年,福州出口加工区引进天猫国际菜鸟电商后,今年靠前服务抢商机,再次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网易旗下的网易考拉海购。

  在获知网易考拉海购有意向在福建省设立电商保税仓后,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指定专人积极跟踪洽谈该项目,对项目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项目进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实施“个性化服务”。专业又贴心的服务,让网易考拉海购决心“安家”在我省首个坡道式现代化保税物流电商仓库——福州出口加工区北侧的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该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提升华南和华东地区消费者的体验度,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式发展。

  马尾正迈向招商引资的新台阶。去年,全区12支招商小分队全力出动,全方位招商,共落地招商项目246个,总投资额498.32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为马尾经济转型和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