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两岸青年博士团在马尾考察 为研究船政文化寻找新的视角

http://www.mwnews.cn  2018-06-12 07:18:5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两岸青年博士团在马尾考察

  考察队走进船政格致园船政衙门。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 管澍/文 杨勇/摄)昨日上午,在参观完“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近现代中国改革开放”展后,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随即赴马尾船政格致园,参观考察了船政衙门、前学堂、官厅池等船政史迹地。

考察队一行来到前学堂时,恰逢这里举办“船政文化对台湾现代化影响”的主题展览,引发了两岸学者的热烈讨论。来自台湾大学历史学系的博士生谢瑞龄说:“过去我们在课本上就读过‘牡丹社事件’后沈葆桢率领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的历史故事。今天的这个展览全方位地介绍了沈葆桢如何带领台湾从封闭走向开放,推动台湾走上近代化道路。这个展览给我们研究船政文化与台湾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生长于基隆,目前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担任讲师的韩吉元博士在看到“沈葆桢主张加快开发台湾煤矿”的图文展示时深有感触。他说:“基隆煤矿在几任船政大臣的努力下,曾一度成为中国近代最大、最早采用机械采煤的煤矿,这对台湾的工业化发展和基隆港的港口发展都意义深远。”

韩吉元说,任何一个船政文化都离不开港口的建设,“船政文化对台湾现代化影响”展览让他在思索基隆港的发展与转型时很有启发,希望过去的采煤挖金等历史遗迹能够更好地保存下来,成为基隆港今后的重要旅游景点,“先吸睛才能吸金,基隆港的发展与历史文化分不开。”

昨天,参加船政文化考察的两岸青年博士初步形成共识:船政文化是座富矿,深入挖掘、研究、弘扬船政文化,是可以为今天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要投入更多精力研究船政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