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船政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 讲述船政先贤家风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8-12-28 15:1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马尾船政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 讲述船政先贤家风故事

  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许琳晶 王晓霞 缪米米)23日,马尾区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2周年活动暨船政家风家训馆开馆仪式举办。

  据了解,船政家风家训馆分为船政精英、船政世家、家风故事等部分,展示了左宗棠、沈葆桢等30位船政先贤的家风故事和家训、族谱、楹联等实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以“爱国、求是、创新、勤劳、廉洁”为核心的船政家风文化。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在船政家风家训馆“罗氏家训”前,罗丰禄嫡孙今年92岁高龄的罗孝逵和弟弟罗孝遵正与家人讲述着家训故事。“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无价之宝’,从爷爷、父亲那一辈开始就教育我们要爱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现在我们也要把老一辈对我们的教诲一代代传承下去。”罗孝逵说。

  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建好船政家风馆,马尾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先后到福州、福清、漳州等地家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联系船政后裔、亲赴先贤祖宅收集资料,展陈设计经省市专家多轮审定修改,数易其稿,力求建成全世界船政人的心灵家园,将船政家风化作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推动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显著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船政家风馆选址船政先贤们当年学习拼搏的地方,展示了船政先贤的家规家训,讲述船政先贤的家风故事,唤起了人们对于家风的记忆与温暖。

  当日,主办方还举行了2018年“印象船政”摄影比赛颁奖仪式,经专家组评审共有100幅(组)作品入围,将在马限山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展馆展出。此外,现场还开展了《面对大变革——船政的改革和探索》书籍签发、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邮展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承办,马尾区委文明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马尾区文体局、马尾区教育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马尾区文化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