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递包裹不翼而飞 民警“抽丝剥茧”智破案件

http://www.mwnews.cn  2018-12-28 12:07:50      【字号

 快递包裹不翼而飞  民警“抽丝剥茧”智破案件

 快递包裹不翼而飞  民警“抽丝剥茧”智破案件

  马尾新闻网(记者 薛海云 李硕 通讯员 魏名鹏)每年的双十二就是大家疯狂购物的时候。今年12月以来,罗星派出所接二连三接到群众报警称快递包裹被盗。

  据不忘全统计,其中被盗物品有台式电脑一体机、挂烫机、衣物、奶粉等各类生活办公用品,数量达数十件之巨。

  接到报警后,12月23日,罗星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专案小组,对该系列案件开展侦破工作,通过前期分析研判,发现该系列案件的作案手法极其相似,且均为两名男子结伙作案所为。该两名男子每次都是在夜深人静之时,趁快递看守人员入眠之际从酒店、小区的快寄集散点处盗取快递包裹,并驾驶一辆无牌三轮车偷偷摸摸地运走这些快递物品。

  让民警头疼的是,这两名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察经验,每次作案总是规避监控视频的拍摄方位,并穿戴口罩,鸭舌帽遮挡面部,全幅“武装”疯狂作案。

  为了尽快破案,专案小组分三组进行,一组勘察现场,一组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摸排,一组调取路边监控,经过两三天抽丝剥茧搬细致的侦查工作,参战民警依旧没有取得有价值的线索,如何快速锁定并找到嫌疑人成为摆在民警面前的一道难题。

  终于在12月26日当天,专案小组民警重新认真细致地梳理了一遍破案线索,并转换思路,从被盗物品中着手寻找线索,发现被盗物品里面有一台具备GPS定位功能的对讲机时,专案民警不仅喜上眉梢。

  很快,民警通过对这台对讲机进行定位,顺腾摸瓜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为了防止惊动犯罪嫌疑人, 12月26日晚,专案小组立即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马尾区铁路新村小区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严某某和陈某某。

  当民警出现在犯罪嫌疑人的家中时,陈某某和严某某还在家中满面春风地拆封盗窃来的快递包裹。经过搜查,民警在陈某某家中搜出台式电脑一体机,挂烫机,奶粉、衣物等被盗物品,这些涉案物品加起来数量达数十件。

  经讯问,严某某和陈某某对自己涉嫌盗窃一系列快递包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扣押回来的众多赃物正在逐步返还给受害者,严某某和陈某某被马尾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民警提醒:年末岁初之际,在享受快递服务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对财物的安全防范,市民在网购以后,尽量从网上查询跟进快递包裹的运行轨迹,并及时签收包裹。各个小区快递集散处的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签收包裹时,应当规范快递包裹领取程序,作到实名签收领取,快递订单号出示验证后再领取,以免不法分子利用快递运送过程当中存在的漏洞,冒领、盗领他人快递包裹,造成个人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