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2018年度文明城区评测结果出炉 马尾区全省排名第一

http://www.mwnews.cn  2019-03-14 08:4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近日,2018年度全省文明城区评测结果出炉,马尾区在全省排名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马尾人崇德向善、孝亲爱幼的传承,是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区风貌,是精细而极富特色的城市管理。

  从“小事”做起 百姓琐事就是文明大事

  上岐村,本地居民1200多人,实际居住为800多人,外来人口数量约有5000余人。从前每到早晚高峰期,摊贩推着板车直接在路边叫卖,到了瓜果成熟的季节,皮卡车甚至变成了路边卖时令水果的“流动摊”,来往的行人只能在“夹缝”中穿行,拥挤时电动自行车都无法通过。

  2017年,令人烦恼的占道经营不见了,“改头换面”的是村子里的一个小型菜市场,村口的道路宽敞了,摊贩自觉将摊点摆放特定区域,市场秩序和谐有序。

  上岐村不是个例,马尾一直秉承百姓琐事就是文明大事的理念,从桩桩件件小事做起,铸造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厦。

  天马山公园坐落在马尾城区中心,是马尾空气质量最好,最具自然生态的公园,谁也想不到,多年前,这里是个巨大的垃圾场。

  “天马山一直是马尾的垃圾转运站和填埋点,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废物被堆放到了这儿,十几年的时间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占地35亩的巨型‘垃圾山’。”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回忆公园建设前的场景说道。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休闲生活需求,响应群众呼声,马尾开始“愚公移山”,启动公园建设。2018年初,总投资1.58亿元的天马山生态公园建成,占地总面积约26.49公顷,集“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智慧城市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表面看,是百姓琐事,其实是工作细节的问题。我们必须不拒百姓琐事,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诸多文明创建的契机。”马尾区相关负责领导如是说。

  以民生为导向 补齐短板建幸福宜居城

  在过去的几年里,马尾大力发展经济社会事业,从最贴近百姓利益的地方着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城区环境变化。

  2018年,马尾区共投入31.6亿元用于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民生补短板方面新建了73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0亿元。新建、改造铁南西路三期、长安工业园区6号路、朏头路南段等在内的12条市政道路,既打通了出行“断头路”,也有效治理了交通拥堵;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旧屋区)征迁总投资102亿元,涉迁面积80.3万平方米,提升了征收户生活品质;新建改造健身路径30条,新建了8座公厕、10座工人休息室;沿山农贸市场经过提升改造,环境明亮了,还实现食品扫码溯源,买得更放心了……

  “文明建设”恰如一座桥梁,连结社会民生多方面,让文明宜居成为马尾的新名片。在马尾工作的马祖乡亲陈武龙切实感受到了这两年马尾城区环境的变化。“我的公司原先设置在五四路,几年前搬到马尾,还记得在选新址时,就是被江滨路这片景色吸引过来。这几年,马尾环境越来越好,交通、绿化环境都更好了,选择在这里工作,没错!”

  弘美德扬善举 文化传承文明开花

  马尾是著名的侨乡,逢年过节由政府组织和民众自发的敬老爱幼、弘扬民俗的活动就少不了。春节前挨家挨户送年货送太平面,端午节时带领未成年人包粽送粽学感恩,重阳佳节办宴席邀请老人聚餐,……全国敬老模范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每年都举办敬老千叟宴,拗九粥、“福寿”围巾、闽剧表演等热闹又温情。

  家风家训在马尾亦是自古有之,崇德向善、爱家爱国皆在其中。作为福建船政的发源地,马尾在2018年建成启用了福建唯一的船政家风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93岁高龄的罗孝遵(罗丰禄嫡孙)看着馆内的“罗氏家训”说道:“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无价之宝’,美德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去年,全国文明城市评测组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区委文明办主任科员王定国至今记忆深刻——“物业和居民关系应该都很一般,没想到,在马尾每个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和小区居民关系竟然这么好,管理也是井井有条。”王定国说:“入户问卷评测都是随机的,可随机抽取的几十户居民,每个都如此,说明‘文明’在马尾真正深入了每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