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在为人解困中体悟快乐

——记培英社区立马花园小区居民陈奋香

http://www.mwnews.cn  2013-03-13 13:02:3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在立马花园居民中,有一位老同志,说起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计报酬、甘于奉献,为了小区的水管及时修复,他毅然跳到排水沟里;为了小区能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空间,他不间断义务治安巡逻。十几年来,在立马花园里他谱写出无数感人的事迹,把雷锋精神执着地延续下来。

  他就是被立马花园居民称为社区“活雷锋”的陈奋香。

  “有问题,找老陈”

  今年60岁的陈奋香家住马尾立马花园,他先后担任马尾区水电设备有限公司和福州开发区国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退休后他不但没闲着,而且坚守在社区学雷锋岗位,成为“社区义务维修工人”。“有问题,找老陈”,已经成为立马花园居民的“共识”。

  陈奋香学雷锋做好事,得从1997年说起。有一天,小区内独居老人家水龙头坏了,由于找不到维修工上门,经人介绍,陈奋香敲开了独居老人的家门。到了老人家后,陈奋香很快就将水龙头修好。从那以后,来找陈奋香修水电的人越来越多,谁家有问题都会请他帮忙。

  陈奋香说:“小区内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国了,剩下老人和小孩在家中。现在一些维修公司上门服务起步价就是50元,对独居老人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且有些工人对水电并不在行,维修时存在安全隐患。”不论早晚,陈奋香从没拒绝过求助者,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没在求助者家里吃过一顿饭。

  社区“全职”活雷锋

  3月1日下午,记者在立马花园见到了正在清理化粪池的陈奋香。淤泥、粪便……垃圾的腥臭味让不少路人捂鼻而过,而他却坦然地站在化粪池的边上,抓着铁铲,不断地从化粪池掏出粪泥,并铲到铁桶中。一桶,又一桶……几个小时过去了,掏出的淤泥装了满满20多桶。在休息间隙,记者好奇地问道:“你怎么想到要做这些事情?”“化粪池平时不起眼,但一旦清淘不及时造成漫溢,居民的心里比啥都着急啊。”

  几年来,从环境卫生到小区治安和法制宣传等,小区里里外外的事情,家家户户冒出来的烦恼,几乎都有陈奋香服务帮助的影子。保安王光荣介绍说:“老陈是我们社区的‘活雷锋’,不论是小区卫生,还是简单的家电维修,好像都是陈奋香分内的事。”邻居们都说:“社区里有个活雷锋,还是全职的,随叫随到。”

  热心肠的好人

  “老陈,我家的水管破裂了,一直漏水。”一天,凌晨三点,一阵电话铃,把陈奋香从梦中惊醒。电话是邻居张茂开打来的,说厨房水管破裂了,要他赶紧上门修理,不然就要“水漫金山”。到了邻居家中,陈奋香发现房间水位大概2公分那么高,他立马跑到一层将阀门关紧……第二天又重新上门检查水管安装的情况,解决了邻居家的难题。

  今年2月的一个傍晚,陈奋香接到了小区孤寡老人郭美英的电话,“老陈,你可不可以来趟我家,我家里停电了。”陈奋香闻讯后马上放下了手中的活,打起手电,跑到了郭美英老人家“诊断”。经检查,是电线老化引起的停电,陈奋金亲自上街购买了材料,很快消除了故障。“他是我们小区的大好人,有了他我们居民水电出问题就不犯愁了。”

  “陈奋香在立马花园做水电义工有十几个年头,他已经把服务当作一种习惯。”培英社区朱详武书记介绍说,这些年来,找他维修水电的人很多,数都数不清。

  除了入户维修与其他服务外,陈奋香还义务负责小区居家养老中心文化建设中作。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提升了社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规模”是陈奋香最近在忙碌的一件大事,三八妇女节慰问、五一劳动节安全防范……他心里的计划表还排得满满的,等着逐一去完成。

  有人问:“这么多年来,你做了这么多份外的事情,却一点报酬也没有,值得吗?”他平静地说:“帮人家这一点忙算得了什么呢?说实话,每当帮别人解决一个困难,我就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就是一个朴实而热心肠的人。

  本报记者 吴丹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