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我把修路当修福”

——访区市政管理处道修所所长陈惠珍

http://www.mwnews.cn  2013-04-27 17:26: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市政管理处,道修所主要承担全区范围内道路和管网建设、维护,城区排涝等工作,工作范畴大到一条路,小到一个井盖,陈惠珍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都尽力做好。

  4月19日这天,前一夜刚下过雨,华映光电公司门前正在重新修补的儒江大道西段泥泞难行,区市政管理处道修所所长陈惠珍矫健地走在土方上检查每个路段的施工情况,脚上还穿着头天因在二十四中路口排内涝的那双雨鞋。未按图施工的一段电力排管引起了陈惠珍的注意,她叫来施工方严厉地问责,“管道必须按施工规范施工,对不按图施工的管道铺设立即整改,不能把质量隐患埋在脚底下!”虽然是工程进度的关键时期,这段已经铺好的100米长的路段最终还是被责令返工。

  在市政管理处,陈惠珍是唯一一个负责管理施工现场一线的女性,她带着自身特有的细腻和骨子里的魄力行走在路上。儒江大道、荣泰路、创安路、青洲路、港口路……都留下了她数不清的足迹,质朴的她说,“我把修路当做一种修福,为别人也是为了自己。”

  再苦再难不放弃

  清晨的马尾,微风徐徐,上班前陈惠珍开着车把正在负责管养的市政道路及负责施工管理的道路都巡视了一遍,“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检查出问题,上班后我们能立即开会协调解决。”有时,陈惠珍也会坐上公交或者的士,听听老百姓对道路的评价,一次一位的士师傅夸奖改造后的君竹路美观、行车方便,陈惠珍高兴了好一阵。“很多时候,修路妨碍了百姓们的正常生活,我们时常会挨骂,但道路修完,听到了赞扬,前期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孟纲来到道修所三年,提及这个严厉的领导,他心服口服:“她做事总是风风火火,有一次因为施工方迟迟拖延提交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资料,她干脆自己跑到施工方那儿督促,行事果断且认真。”

  孟纲回忆,年前港口路铺沥青,陈惠珍带着队员连续工作一个礼拜,从每晚10点至凌晨3点坚持在现场检查材料、查沥青温度、看碾压的过程。最后一天晚上,凌晨一点多,大多队员都回家休息,陈惠珍依旧留在现场,也就是多留下的这两个小时里,她发现了施工方企图在最后的路段偷工减料,已施工的路段被令返修。“她的认真令我感动,”市政管理处主任翁杰说,“酷热的夏天,她与140℃——170℃的沥青为伴;寒冷的冬天,她又要带领队员工作至深夜。每一次在施工现场,她都严格要求乙方按照施工图施工,有时候施工方都觉得她很难‘缠’。”翁杰笑着说。

  如今,陈惠珍的手机成了“维修报警”热线,采访时,她的手机不时响起,她对施工方说:“我就住在马尾,有问题的话无论多迟你都可以叫我。”忙得连轴转的时候,陈惠珍的部下会私下叫她“急诊科科长”,“她在工作时,想的都是老百姓。”孟纲说。

  去年5月,汛期如期而至,祖洲里的一个小巷因为收水井坏损,雨水无法顺畅排放,受内涝困扰的居民打进抢修电话,陈惠珍立即组织队员到现场开启井盖疏通管道排内涝积水。为了彻底解决此处内涝,陈慧珍编制了改造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改造,居民都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又快又好地完成工程,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坚持原则有底气

  修路就像修行,平心静气才能修好一条路。但“这条路”带着“利益”,有时只要偷工减料一点就能为施工方带来不小的利润空间。

  一次,在某个工程的例行检查中,陈惠珍发现检查井里未设置钢筋,她立即要求施工队全部返工。“检查井底若没有按规范施工,就会引起管道今后因受荷载变形、下沉、漏砂,整个路面就会坍塌。”在她心里,“质量第一”的原则不能变,否则这条路就会对不起百姓。

  一名市政工作人员坦言,市政工程施工更多人看到的是权力和风光,看不到的则是工作人员要顶住压力和可能被“腐蚀”的风险。

  2008年,翁杰刚接手市政管理处不久,一天晚上,他接到陈惠珍的电话。正在加班做路基的快安大道出现了问题,原定25公分的稳定层,施工方想要偷工减料只铺到18公分,被发现后工头想让陈惠珍“通融一下”,“好处”面前,陈惠珍没有动摇,但再三阻止都不起作用,最后由翁杰到现场制止。

  在翁杰的办公室里,时常会有施工方抱怨陈惠珍“太苛刻”,听到这些评论翁杰反而放心不少。“这说明我的部下没有收受贿赂,在工地上越是严苛地要求施工方越说明她有底气。”

  今年,陈惠珍又担当着全区一半以上的道路维修,并带领一支号称“急诊科”的清疏队伍。忙碌的她告诉记者:“或许我做的事情很辛苦,但我很充实。我庆幸能在这么一个平台上为百姓尽职尽责的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实事,从中得到福报。对我来说,最好的回报就是马尾老百姓对道路的满意。”

  记者 林颖  文  于千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