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从农民工到市民的转变——侯长杰在马尾的快乐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13-08-01 15:12: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制图 翁闽

  走出故乡——艰难的选择

  侯长杰来自安徽,老家侯桥村在淝河北岸,所在的曹市镇算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高考落榜后他回村务农,当过团支部书记,抓过计划生育,也当过副村长,并带领村民修好了村里那条晴天满天灰、雨天泥没膝的主干道。

  但侯长杰还是离开了养育自己的村子,因为生活,更因为未来。

  侯桥村土地分的早,而且一包30年,他只有一个人的两亩地,婚后生育一儿一女,四张嘴靠这两亩地根本没办法填饱;家乡产棉花,他与人合伙做皮棉加工生意赚了点钱,但却因欠他货款的纺织厂倒闭而亏了本。万般无奈下,他夫妇便和千千万万的农民工一样,开始到外面讨生活闯世界。

  2002年,侯长杰的爱人跟着亲属来到马尾,先后在清禄、飞毛腿等企业做过工。2004年,侯长杰以看一看的想法来到马尾,在聚英花园小区当了一名保安。“有空我到马尾的客运码头等各地转了转,当保安也有机会看了很多别人订的报纸。“这里是国家级开发区,还和台湾有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我觉得这里将来一定有发展。”侯长杰看好了马尾。

  教育好孩子——他相信未来

  2009年底,侯长杰夫妇借到所有能借钱的亲属,凑够28万元,在马尾镇旁的进步里买了一套74平方米的二手房,因为没房子落不了户,没户口孩子就进不了重点中学,他们把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要让孩子读好书。

  7月的福州暑热难耐,记者到侯长杰家时,侯长杰和爱人正吹着电风扇,与开学要读初中的儿子聊着学习的事情。在师大附中读书的女儿在学校附近和同学合租了一间住房,暑假很少回来,开学将读高三的女儿利用假期找地方补课去了。侯长杰说女儿高二期末考试考了500多分,进一本应该没问题,但进重点还要努力。侯长杰说儿子的学习更好,侯长杰说儿子侯龙腾今年没考好,英语100,数学98,但长项语文却只考了90分,他曾参加过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作文《快乐很简单》拿到了省级一等奖的。儿子暑假没参加补习,但他竟然自己在家里自学完了初一上半年语文和数学的全部课程。

  侯长杰在教育孩子上无疑是成功的,说起他的经验就是两个字——鼓励。他说孩子是表扬出来的,这经验是在教育女儿时悟到的,他从来没打骂过儿子一次。

  侯长杰说自己的快乐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孩子都学习好将来有出息。他说当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准备好上大学的钱,但这还没着落。别人是劝着孩子去参加补习班,他是告诉女儿,能不参加的补习班就别参加了,这话带来的酸楚应该只有这个做父亲的自己心里知道。

  世事难料——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

  也许是由于善良和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侯长杰说他总是能遇到贵人。孩子从老家来,是他当保安时认识的一位业主老吴帮助联系了学校;父母来马尾过年,是他现在当班主任的海员学校领导帮忙出车接送;老父亲生病,是他以前当生管老师时的24中同事帮助联系好医生,并开车送老人去市里的医院看病……这些都让善良的他感觉亏欠着一笔人情债,他和儿子说,等将来你有出息了要在大饭店请一桌酒席,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甚至是说过关心话的人都请来好好感谢感谢。生活节俭的侯长杰只有在女儿考进师大附中时,才破例第一次进饭店请了次客,感谢孩子的老师和曾经对孩子上学有过帮助的热心朋友。他知道这些恩情不是请一顿饭就能报答的,但他真不知道凭自己现在的状况还能做些什么?

  本来户口落在马尾后,侯长杰一家都融入了当地,而且上了医保。如果不是本地的同事间偶尔用方言聊天的“提醒”,他已经忘记自己是外地人了。但因为外来农民工出身,家底薄不抗折腾的问题便会在遇到难处时雪上加霜地显现出来,而且也不像当地人那样,遇到事情亲属多朋友多帮衬的人也多。

  侯长杰夫妇已逾中年,到了工厂不愿意要,进了工厂精细活也干不来的尴尬年纪。一直自学基础不错的侯长杰在海员学校当班主任,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享受到社保。他很珍惜这份工作,故意把唯一的一个剃须刀放在单位,为的就是尽量住在学校,以免学生出什么事没法向学校交待;爱人王素梅开了家食杂店,收入还高于丈夫,一家人生活还过得去。没想到租来开店的房子最近拆迁了,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供养两个学生立即捉襟见肘,夫妇俩这几天正琢磨着选在什么地方再开家食杂店,直到供孩子们读完大学。

  本报记者 于千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