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让船政精神化为马尾之“魂”

——访区政协委员、福建航运学校校长陈丽全

http://www.mwnews.cn  2014-01-16 09:12: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船政文化和精神不能仅靠弘扬,还要传承!”掷地有声的话语震撼人心。说出这番话的就是区政协委员、福建航运学校校长陈丽全。

  陈丽全今年50出头,1984年毕业分配来马尾后就一直从事海务工作,1997年开始从事航海教育工作,30年来他深深地扎根于马尾这块土地,正是由于他对马尾和船政的热爱。2010年,他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从此他把大多数精力和心血都投入研究如何从文化教育上传承船政精神的事业中。

  在陈丽全校长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永远抹不掉的情结,那就是如何传承船政精神。足迹踏遍五大洲六十四个国家,曾经是福建省最年轻船长之一的陈丽全认为,马尾具有国际声誉最大的影响力就是马尾船政,当前我区已经有了船政博物馆、马尾造船厂和历史公园等,但这些不足以彰显船政文化,但没有船政学堂内容的船政文化,是瘸腿的船政文化,如果有一所马尾船政大学才能最科学最有效的彰显船政文化。因此他提出了《关于一校两制,优势整合,将福建航运学校和福州开发区职专整合提升为马尾船政学院的建议》。这个提案引起了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这片土地上曾经培养出严复詹天佑,那现在我们就不能了吗?”本职工作是教育工作者的陈校长绝不是这样认为的。马尾船政学堂的那段辉煌的办学历史,受到中国以至于整个世界的广泛关注,折射出的是人民对当代教育的期待,强国必先强教。陈校长还清楚地记得,2013年,北大的校长、清华的书记分别来到马尾,专门研讨了船政文化的发展,这些教育界的前辈们一致认为船政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只有源源不断的培养输送航运人才,才能满足文化强国、人才强国、海洋强国的客观要求。

  在3年政协委员的经历中,陈丽全不仅关注船政文化的传承,还提出了好多条关于我区公共交通的提案,比如关于延长马尾公交线路73路至福州火车站(或汽车北站)的建议等,问及为何会关注公共交通,陈丽全笑着回答“聊天聊来的”。一年春节后,陈丽全回到学校碰到了一位工友,在人人都还带着过节的喜气时,这位平时爽朗的工友却不带一丝喜色,陈丽全十分好奇就上前攀谈,聊天中得知,这位工友来马尾工作才一两年,平时也很少出门,一心想着多攒点钱,春节好多带点东西回去给孩子们,结果因为马尾没有直达火车站的汽车,在转车的途中,耗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不说,还把一大包给孩子带的东西遗失了。工友沮丧地说,东西丢了孩子们都很失望,春节也没有过好,这里的交通真不方便。陈丽全在为他叹息之余,就开始关注起马尾外来工或中专生们的出行问题。

  “我认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从大局上看问题,不仅要为群众说话,还要关注开发区的发展。” 陈丽全这样诠释自己的政协工作。随着东江滨公园的建成,滨江旅游的步伐逐步加快,今年,陈丽全打算提交一个《关于延伸江滨东大道推动我区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的建议》,使我区现有的四个片区实现高水平的整体连接,一举打响船政文化品牌,共同发展船政文化旅游和江海游艇体验旅游。

  记者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