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郑时浩的诗书艺术人生

http://www.mwnews.cn  2014-10-21 09:55: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76岁的人生之途印记着他不懈追梦“诗书”艺术人生的感人情怀,数十万捐资公益事业的慈善情操激励着他爱国爱乡的品德永驻家乡,发起创建连江琯头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使他快乐了晚年生活和丰富活跃了故乡文化精神家园,他用无怨无悔的热情与经历连接着中美华人华侨永割不断的故乡情思。他就是10月21日接受专访的连江琯头镇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会长郑时浩老人留给记者深刻印象,也是他年近八旬艺术人生轨迹的缩影。

  郑时浩,76岁,是土生土长的连江琯头镇竹岐村侨胞,曾旅美多次,先后担任过连江县琯头镇竹岐村村干部、村会计、小学教师、厨师、美国福州连江琯头镇竹岐同乡会秘书长、连江县琯头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会长。

  郑时浩老人是位有名的诗人、书法家,曾出版发行郑时浩个人诗词书法集《回味人生》,他创作的《垂钓》七绝诗被收编入《中国诗词2012年年鉴》里。他于2008年加入福建省书法家协会成为省书协会员,一个只有初一文化学历的老人竟是一名有显著创作成就的诗人和书法家。1984年,郑时浩曾荣获国家文化部授予的书法大赛“佳鹅奖”,2003年荣获中华名人协会、中国书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大型书画艺术精品博览活动中荣获书法作品一等奖。1993年5月郑时浩的书法作品被展列于宋庆龄陈列馆,1994年其书法作品获得国际中华书画摄影艺术大赛优秀奖。他被收编入《中国诗词2012年鉴》中的《垂钓》一诗:“兀坐渔矶屏息时,丝纶摆动挂鱼儿。河流偌大何贪饵,摇尾求怜悔已迟。”被专家和诗友叫好。

  郑时浩不仅是一位诗、书家,他也是一位乐善好施的慈善家。他在上个世纪九十代的他爱故乡故土的公益事业中,多次去美国动员旅美的亲友集资40多万元,自己又捐出10多万元扩建两座村桥、独建一座村小桥、独建村里的一座名为“众乐园”公园。村民当时问他为什么要自掏腰包花巨资为村民做公益事业,他爽直地回答说:“我愿给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让村民快乐之事,让村民有个休闲娱乐的地方,看到村民或别人快乐,我也打心眼里快乐着。”同时,郑时浩老人从1996年至今,从生活费中“挤”出15万多元支助外地到村里打工的贫困子女就学救困近10人,成为当地村民传赞的慈善老人“献爱心救助”多名贫困生的佳话。2009年,郑时浩老人被评选为福州市十佳魅力老人。

  面对记者,郑时浩老人感悟艺术成长人生,他说:“人生无论活了多少年,追求人生的价值是人生过程的本质所在。真正的人生价值不是你为谋生获取了多少财富,而是你对社会和人民做出了哪些有益的贡献,无论你的能力有多少,只要你真诚为民尽心去做事儿,人民因为有你而美好,你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你的存在与不存在,都会活在人们的心中而幸福别人。”

  记者 马永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