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做履职建言的有心人

——记区人大代表、福建达信利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敏

http://www.mwnews.cn  2018-01-10 07:44: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不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还是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都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离2018年马尾区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区人大代表、福建达信利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敏还在为今年要提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自从去年首次当选为区人代表,履职一年多来,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实地走访和调研,章敏用心了解、调查,从最初对人大代表职责的不了解,直到如今的逐渐熟悉。“人大代表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无论是开会、调研还是做报告,都要秉承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从而促使自己认真履职。”

  在马尾投资兴业十多年,对马尾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和社会民生事业取得的进步,章敏看在眼里,感慨在心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直是章敏关注的焦点。去年到琅岐红光村调研“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成果,焕然一新的农村面貌让他倍感振奋。2015年红光村开展“幸福家园工程”建设以来,短短两年的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尤其是红光村的“农村幸福院”工程,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直以来,养老问题是马尾补民生短板的重点之一,红光村借助‘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契机,在原有老人院的基础上,投资72万元改造成农村幸福院,具备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多重功能。就农村养老来说,红光村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范本,对我个人在养老方面建言也有帮助。”

  除了关注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章敏把主要的目光聚焦在教育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他看来,根据社会需求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将帮助更多的孩子开拓学习成才的途径,拓宽人生之路,实现自我价值。

  关于今年的两会,章敏做足了前期“功课”。在充分调研、搜集资料、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他准备提出《关于加大支持力度建设特色优质民办学校的建议》。“从宏观层面上看,全国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受制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各地区的民办教育发展极不均衡。”

  “仔细分析马尾区目前的民办教育现状,虽然引进了如阳光学院、三牧中学马尾校区、新加坡国际辅仁学校等优质民办校,但跟福州其他地区对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像如何稳定民办学校师资队伍、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更新办学理念等方面,我们需要下功夫琢磨。”针对如何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章敏说:“首先要给民办教育清晰的定位,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办教育,其次是要支持优质民办学校走集团化的发展道路,而出台相应政策对民办学校教师进行补助奖励,稳定师资队伍也是必不可少的。”

  带着新观点、新思路迎接2018年马尾区两会,章敏期待能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履行代表职责。“在接下来履职工作中,我将从全区的角度出发,倾听基层的声音,反映更多的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