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村里的平安是家务事”

——记琅岐镇董安村党支部书记江锦

http://www.mwnews.cn  2018-05-17 09:51: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小江啊,我家灯泡坏了,你有空帮我来换一下吗?”在琅岐镇董安村党支部书记江锦手机里的一个微信群中,一名老人通过语音向他求助,江锦回答:“您别着急,我一会儿忙完了就过去。”他对老人说。只要村里的老人需要,江锦都会尽力帮助。

  2015年,江锦当选董安村党支部书记,那年他才30岁。在董安村任职三年以来,他兢兢业业,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居生活,在董安村创造了刑事案件“零发案”的记录。

  综治平安工作要做在平时

  江锦在琅岐镇做过十年的综治工作,并且还有消防工作经验。这些经历成为江锦当选董安村村支书后,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我们村里道路比较狭窄,房屋密集,大型的消防车进不来,一旦发生火情就有可能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且报火警之后,消防车开到村口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这段时间里火势就可能蔓延开来。”在有过消防经验的江锦推动下,董安村建起了全区第一个微型消防站,中小型的火情都可以自行解决。去年,董安村代表琅岐镇参加区里组织的消防演练比赛,还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现在,董安村一旦发生火情,村民就会第一时间打给村干部,调动村里的微型消防站扑灭火情。

  此外,村两委和党员干部还组成了义务巡防队伍,每周开展不定时的巡逻检查,对村里的道路、田间和旮旯角落等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在平时,除了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册及举办各种活动等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知识,村两委还经常入户走访,提升村民防火防盗防骗意识,在与村民的聊天中发现细微的隐患并加以排除,江锦说:“村民对于辖区平安还是比较重视的,在宣传活动中经常问我们一些安全问题,我们都尽力为他们解答。现如今我们在设备上和思想上都配备了最新的‘武器’。”

  邻里和谐的“守护者”

  由于董安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江锦主动当起了村里老人们的“儿子”。“我们村子小,村里的人更像是伴随我成长的‘亲人’,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都很熟悉,所以要做好他们的工作就得用对待亲人的方式去做。”江锦说道。

  去年6月,村里一起邻里纠纷动静不小。缘起于江家想将宅基地充分利用于建房,但由于挨得过近致使隔壁陈家的房子存在地基倾斜的安全隐患,陈家提出意见但江家不愿退让,两家人因此心生嫌隙,吵得不可开交。在充分了解双方需求的基础上,江锦从中协调周旋,做起了“和事佬”,“要站在两家人的角度去看,他们有各自的顾虑,把事情的矛盾点突破了,事情也就解决了。”最后江锦找陈家商量,找出了当年建房时的设计图,才使两家人平静下来,经过协商签下了和解协议,江锦也松了一口气。

  江锦坦言:“小村庄里的事情就要通过村民去了解,经常和他们沟通交流,就能时时掌握最新的情况和动向,也好及时应对。”

  为了更好的服务董安村村民,今年5月,江锦和其他村干部商量,开始着手建便民服务点,建成之后,将提供设施维修、买菜购物、家庭清洁等各种便民服务。

  要实现便民服务的第一步就是建立微信群,截至目前为止,微信群里已有近70人。“我们村里留守老人比较多,遇到突发状况可能会通知不及时,建立一个微信群,这样遇到情况的时候,就算他们不会打字,也可以直接语音告诉我。”江锦说。

  “农村工作难在琐碎,别看他年轻却非常热心于家乡的公共建设,只要能促进董安村的发展,他都会积极推动。”江锦同事朱征说,“正是因为江锦如对待亲人般的办事态度,让这个年轻的村书记在村里格外的有威望,村里人都很信任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