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一心一意办好群众的事”

——记亭江镇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仰峰

http://www.mwnews.cn  2018-08-20 18:23: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作为亭江全镇的中心区,亭头村是大家看齐的“标杆”,村支书刘仰峰则是带领亭头村发展的“领头雁”。多年来,刘仰峰多次担任市、区党代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多次获评省、市、区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 ;在他的努力下,亭头村党总支被福建省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亭头村居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及省、市文明村镇和文明社区。在最好的年纪,刘仰峰一头扎在了亭头村这块小小的土地上,管起了2万多居民“吃喝拉撒睡”,而且一管,就是20年。

  亭头村是亭江镇所在地的中心区,说是亭头村其实还包括亭头居委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村委和居委的事互相掺杂,琐碎的事儿千头万绪。但刘仰峰只认准一个信念:“一心一意办好群众的事”。2006年,亭头村牵头投入资金建成了亭江最大的农贸市场和曙光量贩超市用于出租,三年后建成的外口公寓也一并纳入租赁的范畴,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村财收入已连续十年达200万以上,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8月20日,刘书记兴奋地告诉记者:“村里投入众多人力财力建成的老年公寓终于建成,在办好后续的一些事项后,预计在国庆开业。”和马尾众多的华侨村类似,亭头村华侨外出,家中独留孤寡老人的现状让刘仰峰忧心不已。“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五、六百人。一些老人独自在家生病了没人发现,身边也没有人可以照顾;雇了保姆的,又担心保姆工作是否到位……如何照顾家中老人的生活成了华侨们和村两委的‘心头事’。”2016年,借由亭头村被列为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的契机,刘仰峰和市、区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决定将其中的一部分资金用于老年服务中心建设,选址原亭头村外口公寓的两栋楼。

  2017年5月,在老年服务中心即将开业之际,刘仰峰和村两委结合村里老人的实际情况,经过多番考察和思量决定暂缓开业,和有关部门协商后,在消防设施方面增加投入100多万,将老年服务中心改造成可长期居住型的老年公寓。现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组织即将进驻老年公寓,细心专业的照料模式和老年公寓内配备的先进化设备让村里的老人十分期待,村民林爷爷告诉记者:“我们有些老人离开家,住到了琯头、福州、长乐的养老院,但毕竟不比家里,生活很不习惯,这个老年公寓建成后住的都是乡里乡亲,我真是盼了很久了。“对于老年人而言,陪伴才是最重要的。精神生活富足了,身体才能更加健康。外口公寓的两栋楼本是村里的村财收入来源之一,一年可以收租30多万,但为了老人们,我们协商提前收回,利用现有条件对其进行整改。”刘仰峰说。

  如何让村民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刘仰峰在公共服务事业道路上不断探索。“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也多亏村里的华侨热心捐资,近十年来,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开始想着如何让村民吃饱,到如今致力于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足起来,我们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等乡村文明建设活动,让文明风在村里兴起。”刘仰峰说。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亭头村成效显著。从以往的喜丧事要办三四十桌的酒席,到如今严格控制在二十桌以内,村民的自觉和村两委的动员工作及带头示范分不开。去年,村里一位陈姓村民去世,他的家族是村里有名的华侨家族,光从海外回来的直系亲属就有十几桌,本计划要摆上六七十桌的宴席的他们,在村两委言辞恳切的劝说下,最后仅留下一半的宴席,光费用就省下了十几万。此外,篮球馆、图书馆、长廊亭等各项公共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如今走进亭头村,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温馨干净的小区内,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聊天攀讲;阳光明媚,村公园、篮球馆、图书馆、嬉戏玩耍,运动健身,安静阅读……刘仰峰说,和气致祥。一个“和”字,值得他终身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