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退而不休”的热心肠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0:57:5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来来,工人师傅先喝口水。”12月18日,在闽渔新村小区,一位老人正拿着买来的矿泉水分发给工人。这位老人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副主任高扬雄,今年67岁,三年前闽渔新村业主委员会成立,他和业委会的“老伙计”们一起操心起居民生活的大小琐事,在退休后义务帮忙管理小区,依然发挥“余热”。

  “这个土要挖深下去些,底下的垃圾要翻起来。”和工人一边说着话,高扬雄就顺手接过工人手中的铲子自己挖了起来。年近七旬的老高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闽渔新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小区,小区体量较大,现有400多户的居民。

  闽渔新村是个典型的无物业小区,以往无人管理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三年来,“小区环境逐步改善,这个业委会也慢慢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有事都愿意去和业委会商量。”新港社区副主任欧惠说,这些有力的改变离不开闽渔新村小区的三位热心肠的退休居民林拥金、高扬雄和江云英。从每家每户的水电,到小区停车场、门卫、卫生状况等等,他们事无巨细,用耐心和真诚换来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小区因此有了新的色彩和温度。

  “这3位老人都是义务帮忙,无薪无偿,为小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解决难题。”欧惠说。从业委会成立至今,每月仅收取每户居民15元的卫生费,除了支付现在小区每天的卫生费和各项维修等费用,几乎没有钱能够剩下来。“当初接手管理小区时,我们的管理费还是负好几万,在努力节约下,现在实现了支出盈余。”江云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闽渔新村业委会联合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在小区内埋设天然气管道,路面需要挖坑埋管。一些居民看到路面被挖得坑坑洼洼,对业委会十分不理解。“居民以往用的都是煤气罐,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居民自己不知道,一些人感觉没有用或者费用更贵。”高扬雄说,为了让居民理解,高扬雄三人一家家入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在埋设管道时,也每天监督着工人,让其在管道埋好后用水泥将路面补好。闽渔新村由于是近40年的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十分老旧,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一次居民陈女士家在煮饭时停水,联系到老高,老高放下手中的碗就赶过去打电话帮忙联系维修工人,等修好水管时回家饭早已凉了。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大多数居民的心中对于业委会的工作是心怀感激并认可的,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士拿着个柚子到传达室执意送给林拥金,“没什么,就买个水果给你吃,谢谢您上次帮我的忙。”

  十几年前,随着名成水产搬迁到闽渔新村附近,闽渔新村小区的出租户由此增多。许多业主为了增加收入,将自家的杂物间出租给外来民工,这些民工拖家带口,小小的一间9至14平米的杂物间,竟能住下四五个人。“他们在杂物间门口架上煤气灶煮饭,房间内住的人多,电器、煤气罐的使用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劝说多次还是无果。”林拥金担忧地说,而且杂物间出租出去,电动车、自行车没地方放,只好又停在了外面,妨碍了小区环境管理。当记者问及有何工作难处时,林拥金表示,杂物间乱象让他十分头疼和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我们协调解决下这方面的问题,毕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真的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