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户籍民警史丽雅:初心照亮从警路

http://www.mwnews.cn  2019-10-24 17:24:48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负责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件业务的窗口,是派出所的第一窗口。马尾公安局亭江派出所窗口户籍民警史丽雅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经历,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恳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2019年以来她办理户籍业务1184笔,受理身份证351张,回国华侨落户87人,无犯罪记录证明338份,业务咨询350多人次。她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个人三等功一次。日前,她被评为马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人物。

  心系群众热情为民服务

  自2008年9月入警以来,史丽雅服务好每位群众。亭江镇作为侨乡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一条简单的户籍政策通常要解释好几遍,甚至十几遍,史丽雅总是详细告知、耐心解释,直到群众明白。她服务形象成为了亭江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服务品牌。

  在史丽雅看来,群众是否满意是她工作的一把尺子。今年1月,闽亭村一位留守老人翁女士到亭江所窗口咨询,她的女儿江某2013年非婚生育了一个女孩,因江某长期在国外务工,孩子的父亲早已失去联系,导致女孩5岁还没有申报户口。了解情况后,史丽雅仔细翻阅了户籍文件,并与远在海外的江某取得了联系,告知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审批程序,最终在一个月内为侨胞江某的女儿江某瑜办理了户口,解决了困扰在江某心中的难题。

  3月22日,马尾区亭江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将写有“心系侨乡无私奉献”的锦旗赠予亭江派出所,感谢史丽雅热情、耐心为侨胞服务、解决侨胞实际困难等工作。

  改进作风优化服务质量

  亭江镇侨胞多,每逢节假日都是办证高峰期,在此之前,史丽雅都会提前做准备,提供充足的办事指南、错开窗口办事时间,并延时上下班,保证华侨回一趟国就能把事情办好。

  为了方便辖区群众,史丽雅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和办法:根据亭江地区留守老人、华侨居多等特色,她制作了各类一目了然的办理户口办事指南,申请范本等,甚至坐几路公交车都写得清清楚楚,同时将申请书设置成填空的模式,尽量让办事群众少写字,减少办事负担。

  同时,她还规范了户籍窗口受理户口材料,二代证的工作规范,坚持“能办的业务,立即办,对于不能办的业务,史丽雅对各类户籍材料的受理制定了电子表格,大大节省了群众办理时间。每年高考前,史丽雅组织户籍室工作人员主动到学校为未办二代证的学生办理身份证,对部分丢失身份证的学生则特事特办,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随到随办理,利用户籍窗口为高考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牢记使命以真心换真情

  史丽雅深知窗口工作的重要性,她积极履行“两学一做”,以热情的微笑、优质的服务接待办事群众。

  今年2月,盛美村村民郑某健满面愁容来到亭江派出所,在户籍民警询问下了解到,郑廷健,今年55岁,1989年12月前往美国务工,2016年回到家乡,一直想恢复自己的户口,但是因为曾经更改过三次名字,导致护照姓名和注销户口档案中的名字不一致,无法申请恢复。为此事他奔波了一年多,依然无法解决。民警迅速将情况上报所领导,派出所领导了解情况后也立即联系了社区民警,史丽雅和社区民警经过多方协调、走访和档案查找,终于为其开具了注销户口调查证明,让侨胞郑廷健能够顺利前往侨办申请恢复户口业务。

  “近几年,一些回国办事的侨胞,返美后,对亭江派出所的服务赞不绝口,户籍大厅明亮整洁,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好,办事程序便利,材料简化……”3月22日在区公安局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归国华侨联合会上,与会侨胞感慨道。在史丽雅眼里,亭江所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就像一个传声筒,不仅宣传着马尾公安的优质服务,更影射着马尾区、福建省乃至整个中国政务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