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马尾104国道养路工的日与夜

http://www.mwnews.cn  2019-11-07 17:47:4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微微泛凉的11月带着秋意来临,褪去了夏季的炎热,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直属中心马江公路站的养路工唐兆财完成了站里的路面病害修复任务。工作了38年的他准备退休,但考虑到全站仅有10位同事,人手不足,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这不,11月1日,在闽安桥护栏维护作业现场,又见到了他忙碌的身影。

  一条路,坚守了近40个春秋,唐兆财见证了从马路到公路、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简单通行到“畅、安、舒、美”的公路变迁。他铭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公路交通的出行需求就是奋斗目标的服务宗旨,“老黄牛”就是这一代养路人的写照。马尾104国道“除尘战”更是让他对几乎全年无休且每天8小时的工作强度习以为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笑着告诉记者:“工作嘛,干一行爱一行,公路人永远爱公路。”说完,他又默默地埋头苦干起来。

  “绿化培植修剪、路面清理保洁、水沟除物清污、路面修补保畅、设施标志维护更新……工作内容琐碎繁杂,以及随时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人人都是多面手。”马江公路站站长王成仁告诉记者,从君竹环岛到连江琯头大约17公里的104国道,是他们管养的工作区间。作为福州重要的东部出城通道,沿线分布着众多的砂石料场、码头和在建工地,每天来往的车辆有两三万辆次。“在晚上,从市区运往连江的渣土车少说也有两三千辆,往往前一天刚清洗干净的绿化带,第二天一早又布满了灰尘,下午刚打扫清洗的路面,晚上又洒下了砂石和泥巴,清理、保洁、修剪、喷水是我们每天必修的‘斗争’课。”

  13日早晨,天色灰蒙,许多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享受着周末的惬意时,洒水清扫作业的养路工已经上路作业了。路面积尘还是一如既往的多,做好安全布控后,“养路战士”们兵分三路,第一组铁铲、锄头、扫把进行路面渣土、落石等“大型垃圾”清理作业,第二组大型扫地机跟进清扫地面,第三组水车冲洗路面,最后再重点清扫。路上,疾驰的大型车辆的呼啸而过,车流夹杂着旋风扑面而来,地面粉尘飞舞,马江公路站的洒水车驰援而到,一道水雾喷过,瞬间盖住了扬尘。

  前段时间,亭江段的104国道路面多处“坑坑洼洼”,过往群众、行人多表示不解。对此,王成仁站长解释说:“渣土车、超重型车辆突增,导致这条路病害加剧,容易发生水泥路面裂缝、断板、沉陷以及扬尘等问题,对行人车辆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面对上述状况,直属公路中心从4月份开始,组织应急养护组逐段开展病害普查,排查出整整9大页、300多个路面病害数据。因而整个高温季节,大家都在忙着修补裂缝坑槽、处理错台、修复啃边掉角……”

  2017年,福州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打响“福州蓝”保卫战,那时104国道马尾段由于扬尘严重、空气质量不佳被列入整治的重点难点对象之一。马江公路站人员形成了“人员轮休机械不休”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夜上路清扫、洒水车24小时作业;为节省来回班站的时间,他们时常就在路边吃饭,有的就啃面包充饥。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104国道快安检测点AQI指数连续多日低于50,马江公路站也因此获得“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

  王成仁告诉记者:“空气质量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事,我们形成了常态化、持续性控污降尘工作,几个月以来104国道附近的AQI指数已经持续控制在100以下,但还是不敢有任何松懈,特别是冬季的雾霾天气,一旦附近AQI空气质量指数有所异常,全站职工、洒水车、清扫车将24小时在辖区来回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