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政企共建巡逻队 保障平安暖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19-12-05 16:57:21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他们是巡防员,是消防员,也是治安调解员。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处置治安问题,发现治安、消防隐患会马上前往消除。他们深入企业加强企业安全防范,他们就是马尾镇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

  马尾镇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成立于今年5月,半年时间里,已成为平安马尾建设道路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传递着源源不断的社会正能量。他们面向马尾镇市民和全镇20多家企业,宣传着马尾群防群治和共建平安马尾的理念。在他们的帮助下,马尾镇实现了治安大改善,截止今年10月,各类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12.13%,同时上半年马尾镇群众满意率也创出历史新高。

  企业联动成立治安巡逻队

  每晚的12点到次日凌晨6点,在福马路与宗棠路交界处、魁岐路三环高架桥下和江滨路三环路口,居民们总能见到身穿着黑色制服的巡逻队员在路口“巡视”,他们一丝不苟地对经过的可疑车辆、人员进行盘查,看见有矛盾纠纷立刻前往化解。

  “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于今年5月17日。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马尾镇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从20名成员壮大到50人。”王宝用是马尾镇党委副书记,说起半年前组建这支队伍,他表示,这既是镇党委、政府对治安工作高度重视,也是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群防群治离不开主体参与的广泛性,企业作为社会生产的主体,随着巡逻队的建立,他们也逐渐加入群防群治队伍。”王宝用表示,巡逻队向社会招募了20名队员,在随后几个月里,不断有企业的安保人员主动加入。

  据介绍,马尾镇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呈现出企业多、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商铺摊贩多等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属于马尾镇的体系化、个性化社会治理品牌刻不容缓,成立企业联动治安巡逻队能够提升马尾镇的治安管控水平。”王宝用说。

  群防群治确保辖区平安

  “他们真的很暖。”市民李先生一提起这支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就赞不绝口。今年9月的一天,李先生和朋友聚餐回来,由于他已经喝醉了,醉熏熏躺在马路边。40岁的倪艳是马尾镇平安共建企业群防群治巡逻队的队长,当天凌晨,他和几个同事如往常一样在江滨路三环路口巡逻,他们发现一位男子躺在马路上。他们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发现了喝醉的李先生,身上散发着浓重的酒味,正躺在地上昏睡。考虑到躺在马路边不安全,倪艳试图叫醒李先生,但因其醉得太深,无法唤醒,他们立即把李先生移到了岗亭。而后,在李先生意识稍微清醒的情况下,担心其醉酒独自回家不安全,倪艳让其拨打朋友电话来接人。被送到家后,李先生家属一直对倪艳等人表示感谢。

  “由于马尾镇人口流动性大,结构复杂,存在安全隐患。”倪艳表示,“我们已经和群防群治企业形成互帮互助机制,企业发生突发事件时,巡逻队将第一时间到达企业事发地点。我们还和企业建立联络人微信群,我们经常在群里通报每个企业的治安防控情况,并研讨下一阶段巡逻队的工作计划。我们每天在企业门口、周边开展定时定点巡逻站岗。”倪艳表示,负责企业安保工作也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他们还会每天到主要路口巡逻,遇到节庆时节、重要节点,开展针对性巡逻等活动。“作为马尾群防群治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安全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我们将更加努力履行我们的责任。”倪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