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闽江上的航保卫士

http://www.mwnews.cn  2019-12-17 17:44:40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冬日寒风凛冽,一座灯塔巍然屹立在闽江中为来往船舶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不远处,江水拍打着“海巡16201”轮,一波一波地拥簇,船只慢慢向灯浮标靠近。12月6日中午,船舶开出码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记者跟随福州航标处马尾航标管理站人员一道海巡出江,记录严寒中的换标工作,感受航标人的火热情怀。

  海上作业“四季歌”

  12时许,“海巡16201”轮拔锚起航,驶向三江口大桥。寒风呼啸,波涛翻滚,船头、甲板一遍遍被汹涌的海浪冲刷。

  下午16时左右,“海巡16201号”靠近一个灯浮标,在有些凛冽的东风中,航标工人穿着厚重的作业服,背着沉重的工具,爬上一个随着波浪来回摇摆的灯桩。记者注意到,风不时得裹着江水扑向他们的脸部,他们需要一边保持身体平衡,一边顶风冒“雨”换标。这期间,为了更高效、精准地装卸卡环,他们要徒手捏住冰冷的工具将锲子塞进卡环凹槽,再用锤子镶牢。经过一系列熟练、有条不紊的操作,记者看到,新换好的冰浮标顶端指示灯已经开始作业了,“海巡16201”轮又开始缓缓靠近新的目标,开始了新的作业。

  陈红齐是马尾航标管理站副站长,他是2007年加入福州航标队伍。回忆起自己刚刚第一次爬上灯浮标的时候,他表示,浮标一直在摇摆不定,“全身都在发抖,肩上还背着重重的工作包。比想象中要难很多,不仅需要考验我们的体力,还有毅力,在需要平衡身体的同时,还要快速完成作业。”

  经过一下午的作业,三江口大桥下的灯浮标、灯桩全部更换巡检。晚上6点,天刚刚落下夜幕,他们又要对桥上的灯光进行技术测定。这样的辛苦工作已成为他们的常态。一年365天,他们都要承担着从闽江口到马尾港整个水域的航海保障工作,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要定期对标进行保养,轮岗日夜执行任务。

  “十二时辰”巡检不间断

  当然,这只是马尾航标管理站人员日常工作的缩影。“由于三江口大桥桥梁下方船舶流量较大,大桥的通航安全关系着整个桥梁的安全。”陈副站长表示,他们出海作业主要是进行巡检、维护、现场应急处置等工作。航标巡检是对航标设备如灯器、太阳能光板、蓄电池等进行的检查、检测工作,目的是检查线路状况及航标附属设备的工作情况,为马尾水域船舶航行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马尾航标管理站主要负责闽江水域、马尾港等水域航标巡检维护作业及应急反应工作,辖区维护航标330个,承担着福州航标处五分之二标总量的工作。而他们这支团队共有24人,这也意味着平均一个人所负责人标为13.6个。

  航标工作者的日常巡检维护作业不仅压力巨大,而且危险重重。尤其是在冬季,季风大,航标紧急维修难度极大,但为了辖区通航安全,他们24小时轮流上阵,通过日巡和夜巡,检查注航的质量,保障船舶的安全。

  “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是荣誉感、成就感,但更多的是责任感。我为自己是一个航标人感到骄傲,作为海上航行安全的守护者,保障每一座航标正常发光,也就意味着保障了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也保障了海岛渔民在海上的人身安全。这是一个航标人需要秉承的职责和坚守。”陈红齐副站长的此番话,道出了全体福州航标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