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马尾区卫健局退休党支部获评福州市“五星党支部”称号

http://www.mwnews.cn  2020-01-10 12:00:07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12月25日,在位于马尾区妇幼保健院的党员活动室内红歌嘹亮,一曲《东方红》勾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记忆。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卫健局退休党支部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傅义为更是用其所长挥毫书就毛主席诗词,赠与党支部。这支年龄从55到83岁不等的退休党员队伍,却充满着活力,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成了他们的真实写照。今年9月,卫健局退休党支部被评选为福州市“五星党支部”。

  聚是一团火离岗不离党

  对于卫健局退休党支部而言,党员活动几乎是一呼百应,一个通知,哪怕住得再远,只要身体还允许,支部里30位党员都会到场。“由于我们支部成员都是离退休的党员,住处都四散在福州各个区县,有些老同志年纪也比较大了,经常性的活动无法实现,因而我们就制定了一季度一次,雷打不动的党员活动日。”卫健局退休党支部书记廖根凤表示,虽然都是退休人员,但党支部的纪律却不曾松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是我们党员的本职。我们组建起了党支部微信群,活动通知、学习资料、学习心得都可以在这里发布,这里已经成了我们平日里联络交流的主阵地;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完整的支委体系,卫健局还安排了在职人员作为我们党支部副书记,这对我们党支部的日常运行很有帮助。”

  然而这样一个纪律严明、气氛活跃的党支部在5年前却也经历过一次“解散”风波,“如果解散了,我们各自的党员关系就要回到街道社区,再相聚就难了。”回想当时的情况,廖根凤仍觉历历在目,“大家坐下来商讨,觉得都是卫健系统的老同事,聚在一起,还能发挥点余热,是大多数人的坚持,才让退休党支部走到了今天。”

  今年83岁高龄的唐崇琴退休前是马尾区医院护士长,亲历风霜的她,对于党支部有着深厚的感情,“我1956年就入了党,党龄比较长,我是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党支部对于我来说更像一个‘家’,党支部在,这份归属感就在。”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唐崇琴却是党支部活动最积极的参与者。

  “卫健局相关领导对我们退休老党员十分重视,为我们征订了报纸,作为学习资料。又因为我们都是从卫健系统退休,回归市民群体之后,我们也更了解群众医疗需求是什么?对医疗服务的期待是什么?针对医疗改革,区卫健局会向我们老党员征集意见,这也算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退休五年的傅义为说道。

  散是满天星退休不褪色

  退休将近20年的廖根凤2013年接过了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在抓好党支部大小适宜的同时,还不忘投身公益事业。退休后的廖根凤加入了福建省健康科普艺术团和市知青艺术团,开启了公益演出活动,健康科普,常见病、传染病科普,环保宣传……关乎公益宣传的舞台上总能看到廖根凤的身影。去年,廖根凤还参与了由市知青艺术团创排的《龙之魂》《国之颂》公益演出,“也算是结合自己的爱好,发挥一点余热,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

  与廖根凤相同,退休五年的傅义为将书画爱好变化了一份公益事业,每周三,由他执教的区老年大学书画课,场场爆满,“喜好书画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没退休前,书画就是业余最好的舒缓压力的途径。”而现在,书画成为了傅义为手中治愈心灵的“良药”。记者了解到,退休后的傅义为还响应国家号召,到罗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做专家门诊,继续用过硬的专业为人民服务。

  而退休刚满一年的张仪芳算是党支部里的“年轻人”,但“退休不褪色”的本色也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去年,与退休手续一起递交还有返聘手续,虽已经退休一年,但张仪芳不曾享受过一天的退休生活,挑起卫健局财务科的“重担”,“卫健系统的财务工作较其他单位来说更复杂一些,就跟‘小财政’一样,很多拨款手续都要经手,就像医院要引进设备,都需要我们这边审核与报送。”繁琐的工作内容,让加班成了张仪芳的常态,“我就住在马尾,家离单位近,加会班也不碍事。”张仪芳表示只要还干得动就会继续做下去。

  作为退休党支部的一名“新人”,张仪芳对党支部的认同感极强,“这样一个纪律严明、氛围活跃的党支部能获得‘五星级党支部’的称号是当之无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