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一腔热忱架心“侨”

——记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

http://www.mwnews.cn  2020-02-06 15:29:3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真的太感谢您啦!”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田秋英家中的春联才刚刚挂上,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就带着冬日的关怀来慰问这位偏瘫困难人士。“年年节假日都来看我,生活上的困难您也尽心帮助,没有您我都不知道生活该怎么过下去了。”握着林冲的手,田秋英感动不已。

  2010年马尾镇侨联成立,彼时还只是放在镇政府里的一块牌子。2014年镇侨联换届选举时,林冲被推荐做了秘书长。2015年原侨联主席病故,两位副主席也都有自己的事,于是真正的组建工作就落到了林冲的肩上。当时镇侨联对在外的华人华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为摸清基本情况,林冲一村一村去跑,一户一户去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因偏瘫生活不能自理而住在弟弟家的田秋英,还有其他多户困难侨属侨眷。林冲随即将他们的情况上报区政府和区侨联,,有的列为重点帮助对象,有的为他们申请低保,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有任何事情,随时联系”。

  近几年,马尾镇很多的拆迁项目涉及华侨、侨眷多,有些生活在海外的华侨甚至联系不上,成了征迁卡脖子难题。2017年的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工作启动后就遇到了这样棘手的问题,于是联系了林冲。林冲二话不说就承担起了沿线华侨的联系工作,“平常有联系的华侨,打个电话联系,跟他们说明政策,动员他们回国签约。”林冲说道,参与到征迁工作后,陆续有十多户华侨回来签约。但同时,林冲发现,还有一部分在外华侨联系不上,“如果在外华侨未及时签约,延缓工程进度不说,他们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于是林冲立即自费购买了机票,直接飞到美国去做工作。抵达美国后,他抓紧联系海外华侨同乡会找到涉迁华侨,对他们讲明政策,使他们赶在优惠期内回国签了约。当人们纷纷为他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点赞时,他只是笑着说:“这没什么,我不是也顺便看了我在美国的孩子了。”

  马尾镇不少华人华侨出国打拼,内心都存着对家乡故土深深的眷恋。很多人老了回来“落叶归根”,却往往因为多种原因,户口被注销成了“黑户”。为了协助华侨回乡办理落户,林冲自己做了一张办手续的联络图,该找哪些部门,该准备哪些材料,一目了然。但仍有一些老年华侨不熟悉情况,长期办不下来,遇到这样的人,林冲就亲自带着他们去跑部门。2019年3月,出国二十多年的任旭茂回乡看望长辈,由于出门办事都需要身份证,而他的户口早已被注销,十分郁闷。找到林冲说明缘由后,由于任旭茂对区里部门不熟悉,林冲便马上带着任旭茂一家家去找相关部门办理手续。没几天,林冲就将身份证送到了任旭茂手中,任旭茂开心不已,为马尾镇侨联的办事效率大大点赞。

  2017年前,林冲还是公安系统的长期合同制员工,收入稳定,还帮妻子业余经营着小生意,一家生活还算不错。侨联千头万绪的琐事让林冲无法两全,于是他毅然辞掉了工作,同时关停了家里的生意,一心扑在了侨联工作上。他自掏腰包出去考察学习,多方筹措资金。镇政府和热心华侨也纷纷拨款捐资,仅仅只有一张桌子的马尾镇侨联慢慢充实丰富了起来,电视机、沙发、茶具……一面面表达感谢的锦旗,一组组省市区各级领导参观和侨联开展慰问困难侨眷活动的组图,马尾镇侨联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侨胞之家”。区侨联副主席胡丹艳对他啧啧称赞:“每次来这里,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早就听说马尾镇侨联办得好,来看过之后发现比想象中的更好。”市侨联主席蓝桂兰也是赞叹不已。

  “没有一分钱工资,还经常倒贴钱,也不知道他图什么。”对于林冲,他的妻子很是不理解。过去的同事问起他现在的工资,林冲脸一红,支支吾吾说不出口,因为他至今也没领到一份正式工资,补贴就更不要提了。那他到底图什么呢?林冲憨厚地笑笑说:“这些侨眷侨属都把我当亲人,尤其是那些有困难的人都把我当成主心骨。再说我女儿在美国定居,我也是侨属,给华侨和侨属侨眷办事不就是给自己家里人办事嘛!”林冲的热心服务感动了无数海外华侨,美国侨领林天欢慷慨解囊为马尾镇侨联捐赠了4万元,他说:“马尾镇侨联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就像自己家一样。”侨胞们纷纷捐款,林冲在心里揣着一本“明白账”,他一直强调:“华侨捐的钱一定要花到侨眷身上”。于是每一笔花销都账目清楚,并每个月上墙公布。

  六年来的努力,林冲为辖区5000多华人华侨搭起了一座“同心桥”,海外华人华侨记着他的付出,党和政府也表彰他的勤勉。2018年8月,林冲被中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当记者问他2020年有什么打算时,这位朴实厚道的侨联主席笑着说:“下一步想在成立侨史馆,把华侨华人们为家乡做的贡献展示出来,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为家乡做贡献,也让后人记住这些在海外的亲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