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他们留在工地过年

http://www.mwnews.cn  2020-02-06 15:30:47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还有几天就是除夕了,马尾已经开始弥漫着过年的气氛,但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施工)项目的建设工地上,依然热火朝天。为了赶工期,许多工人要留守工地,四川小伙子吴学便是其中一员。

  吴学是中铁四局工程部长,春节期间,他要承担起值班的职责。“春节期间,马船区间需要交通疏节桩机施工,要留下来把工作做好,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的春节对于吴学来说,既平常又特殊。平常的是他从2012年来到中铁四局,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年,特殊的是,远在老家的妻子带上两个孩子赶到工地,一家人在工地迎接新年的到来。“之前都是自己独自在外过年,今年家人都过来了感觉挺温暖,也有家的感觉。”吴学说。

  对于自己的工作,吴学很自豪,他说,等马尾地铁开通了,自己也一定会坐一坐感受一下。“不过也有不足地方,做这一行,哪有工程就要往哪里赶,与家人聚少离多,每次听到电话里女儿叫爸爸,就特别想家。”这位内敛的四川小伙子有些激动。一说起自己已经6岁的女儿,吴学就忍不住话多了起来。他说马尾的教育设施很好,打算今年让自己大女儿在马尾上幼儿园。

  “马尾很美,文化底蕴深。”吴学笑着说起自己对马尾的第一印象。“来了一年多,没有去过船政博物馆,虽然春节放假的时间很短,但还是想利用假期带着家人好好感受一下马尾这座城市。”

  和吴学一样,今年中铁四局留守在马尾工地过年的值班员工中许多都是“90后”,一群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1997年出生的蒋喜展是莆田人,今年春节他也留下来坚守岗位。“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去年7月,蒋喜展从阳光学院毕业,对于没有回家过年的理由,他坦言,自己距离家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想把回家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过年是和家人一起,中铁四局集团对我来说就像是家的存在,同事就像我家人一样。所以还是很期待今年的过年。”

  为了让项目部更有“家”的感觉,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部经理徐奎和大家张罗着给工地大门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我们会在除夕夜组织大家包饺子、看春晚,厨房的师傅还会做几道拿手菜。”徐奎说,除了开展文体活动,还会为每一名留守员工给予加班补贴和送去节日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