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新学年 新校园

http://www.mwnews.cn  2018-11-29 16:10:25      【字号

  本报记者:林沁馨 陈晓静 郑婷 文/图

  编者按:秋季新学期,我区共有马尾实验小学、和平中心小学、海屿小学、凤窝小学等4所新学校投入使用。目前,这几所学校正在进行最后的软装,做足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下面让我们先来看看这四所小学的新面貌吧。

  凤窝小学

  福州市凤窝小学新校址位于琅岐镇凤窝村企头鼻,毗邻龙台村,新学期部分龙台村适龄儿童也将来此学习。

  8月2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崭新六层教学楼矗立眼前,200米环形塑胶跑道、篮球场等设备一应俱全。走进教学楼,部分教室课座椅已经摆放稳妥,多媒体智能黑板均安装完成。正在安装课座椅的工人老李告诉记者:“现在有3个工人负责安装课桌椅,大到试验台,小到小椅子,都要赶在开学前组装完成。”

  据了解,凤窝小学占地面积约33.7亩,实际用地约16.8亩,总建筑面积为5387平方米,包括5060平方米教学楼1栋一层为架空层,作为雨天时学生的活动场所,合班教室等使用;二至四层为标准普通教室12间,每层配建卫生间及教师备课室;五层、六层则作办公用房、备课室、会议室等使用。另配有200米环形塑胶跑道、篮球场、校门等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2096.0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校园安保,凤窝小学在全校范围内共设置70余个摄像监控探头,在校园开放区域实行实时监控。凤窝小学校长朱斌介绍:“在电信机房,工作人员可以在4大块显示器上看到教室、图书室、活动室、停车场等区块情况,以防意外发生。”

  朱斌还表示:“相比旧校园,新校园面积增加一倍有余,在保障日常教学的基础上,新增了功能室。后期,我们还计划将校园后方用地建设成实训基地。”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海屿小学

  8月27日,记者来到海屿小学项目现场看到,新学校位于琅岐镇海屿村院前新村,一栋高大敞亮的建筑映入眼帘。目前,校园教学楼、教工宿舍楼、操场主体已全部完工,几名工人正在打扫卫生,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草坪,对水泵站做最后的调试。

  据了解,海屿小学占地面积约43亩,一期总面积15087.45平方米,其一期工程建筑面积达8698.8平方米,建有5层教学楼1栋、5层教工宿舍楼1栋、200米环形塑胶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室及校园广场、传达室等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4470万元。

  海屿小学校长翁玉西告诉记者,“新学校办学规模为24个班,可容纳学生1080人,目前一期建成18个班,容纳学生810人。二期我们计划投建体艺楼1栋,以满足师生日常教学需求。”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马尾实验小学

  8月28日,即将迎接学生的马尾实验小学新校区内,工人们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一排排的桌椅被搬进教室;一面面的镜子在楼道中安装;一台台教学设备最后一次检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教学楼历经3年建设,主体工程1到2号教学楼将于今年9月份新学期投入使用。其余的建筑也都进入内装阶段,将于年底前全部完工。

  马尾实验小学成立于1928年,现有主教学楼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班级容量已无法满足学校片内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新建校区将建设教学楼(含合班教室)2栋,体艺馆、科技楼、图书馆、宿舍食堂各一栋,学校原教学楼以及办公楼将在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后进行拆除,在原址上新建200米标准化运动场。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和平中心小学

  和平中心小学原本位于马尾镇朏头村内,已有八十多年的校史,是和平片区的中心小学。旧校区因在马尾大桥红线内而被拆除,选址在马尾大桥下桥处北侧建设新校区,占地面积约33亩,是旧校区面积的5倍左右。新校区将新建教学楼2栋、综合楼1栋、体育馆1栋及配套设施。学校为按照36个教学班设计,共可容纳1620余名学生。

  8月28日,在断断续续的降雨中,项目的收尾工作正在插空进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室外的绿化,树木都已经植入,就差最后的草坪铺设;室内的文化氛围景色,也只能在开学后慢慢进行。”据了解,今年9月,和平中心小学将开设6个班,现已全部招满,人数约300人。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

新学年 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