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http://www.mwnews.cn  2018-11-29 16:36:4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前进。从“见字如面”到“千里传情”,我们的通讯技术也在不断进步。

  上世纪70、80年代,人们的主要通讯工具还是书信和电报。90年代,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家庭固定电话开始进入百姓家并慢慢普及。曾经,打长途电话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长队;曾经,“大哥大”一机难求,热度远超现在的iPhone;曾经,上网需要借助电话线,打开一个网页要等上半天……如今,走在大街上,智能手机人手一个甚至几个,刷微博、聊微信,文字、语音和视频随意切换。

  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科技技术的发展进步催开了通讯业的蓓蕾,变的是沟通方式、传播媒介,不变的是亲朋好友的思念和关心。本期“视觉穿越四十年,船政故里再铸辉煌”,邀您共同回眸马尾的通讯变迁史。

  (本专题得到新闻中心退休老记者刘述先同志的大力支持。本专题由马尾区档案局协办。)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户均1.2部电话的侨乡亭江成全省首批“电话村”,东街村村民林从礼与海外亲人通电话。(刘述先摄于1997年)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1984年,马尾邮电局(黄海凌/摄)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外来人员来马尾务工,春节拍封电报报平安(刘述先摄于1996年)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1989年2000门光纤电缆程控电话开通交付使用,1994年万门程控电话母局 投入使用,今马尾电信局位置。(刘述先摄于1996年)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1999年,马尾老街的居民家里,电话走进千家万户(张桂芳/供图)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翻盖、滑盖……手机更新换代 (王晓霞/供图)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商场里的手机销售区,市民正在体验(郭颖/摄)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手机进入大众视野,通信运营商崛起(刘述先摄于2004年)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智能手机(郭颖/摄)

马尾人的通讯记忆

  如今,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还扮演购物、娱乐等角色(郭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