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喝完饮料马上刷牙毁牙齿

http://www.mwnews.cn  2013-12-20 10:07:56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新闻背景:

  “将牙齿泡在可乐里,10天后牙齿融化了。”这个耸人听闻的传言在网上流传甚广。广受欢迎的碳酸饮料,对牙齿的伤害到底有多大?本期“生活实验室”,特邀请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荣博士做了一个实验。结果显示:将牙齿泡在可乐等3种常见碳酸饮料里,15天后,牙齿虽然没有融化,但确实变轻了、变质了。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碳酸饮料绝大多数都含有糖分,而糖与牙菌斑接触后会发生酸性反应,酸与牙齿钙质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钙质缺失。有些软饮料还含有果肉,粘在牙齿上不易清洁,也是导致龋齿的一个原因。

  那么喝完碳酸饮料或果汁后立即刷牙是不是能保护牙齿呢?喝完饮料后立即刷牙,会加剧牙齿矿物质的流失速度。牙齿被酸性物质腐蚀后,牙表面被软化了,牙刷与牙齿的摩擦会带走更多矿物质。

  建议大家少喝碳酸饮料。如果一定要喝,最好用吸管,这样可减少饮料和牙齿接触的时间。喝完饮料后最好用清水漱口。此外,平时刷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它能提高牙齿抵御酸侵蚀的能力。如果牙酸较严重,患上酸蚀症,应到医院检查,让口腔专家来指导治疗。

  专家:喝完碳酸饮料不能马上刷牙

  市场上各类碳酸饮料的pH值一般在2.2~4.9之间,这种“酸度”相当于蓄电池溶液。贾荣博士昨日指出,牙齿如果长期泡在 “酸”液里,牙齿表面就会被腐蚀变薄,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此时口腔中的病菌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将牙齿腐蚀掉,形成龋齿。

  贾荣介绍,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相当于石英石的硬度,而牙齿表面的釉质又是牙齿最坚硬的部分。牙齿表面起保护作用的牙釉质,主要成分为无机钙质,该物质与酸性饮料相遇后会发生反应,长期频繁饮用酸性饮料,会让牙齿表面结构变得不紧密,容易出现牙釉质脱矿现象,也叫脱钙。牙齿牙釉质表面的钙磷脱落后,也就失去对牙齿的保护作用。

  贾荣说,如果将碳酸饮料浸泡过的牙齿放在扫描电镜下观察,会看到牙齿表面出现明显的小孔,那都是牙齿钙磷流失的表现。

  既然饮料损伤牙齿,那么喝完饮料之后马上刷牙是不是可以预防龋齿呢?

  答案恰恰相反。贾荣说,碳酸饮料会“软化”牙釉质,此时刷牙的话,牙釉质极易受到损害。“因为牙齿表面被碳酸饮料的酸性物质附着,立即刷牙不仅将这些酸性物质充分地与牙齿接触,还可能会对牙釉质造成损害”。正确做法是,喝完酸性饮料后马上用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

  贾荣建议,喝酸性饮料时尽量迅速饮入,减少与牙齿的接触时间,可以使用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