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APP遭遇病毒感染 理财类APP且用且谨慎

http://www.mwnews.cn  2014-05-16 09:25:22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实习生 郁慧

  伴随个人财务的日益复杂化以及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理财类APP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各种不同风格的理财类APP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理财APP龙蛇混杂,相关专家也提醒,虽然理财类APP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尽量选择权威机构推出的APP。

  理财类APP受追捧

  王小姐是一名大学毕业不久的公司白领,为了摆脱“月光族”的称号,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使用了一款记账APP,将平时开销的每一笔费用都记录在案。由于这个软件可以清楚地记录和分析每个月的各项花销,因此得到了王小姐的极力推崇。王小姐表示,使用这款软件能让她更加理性消费,避免不必要的开支,使用起来也快捷方便。

  记者了解到,像王小姐这样青睐于记账软件的用户群体规模正在日益庞大。据随手科技3月底对外宣布的消息称,旗下随手记、卡牛信用卡管家等个人理财APP产品的用户已经突破一亿人次,成为国内首个用户破亿的个人财务管理平台。

  除了记账APP外,越来越多的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APP终端,据了解,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功能都非常强大,基本上能满足客户资金划转、购买基金、贵金属交易、外汇买卖等一系列的个人理财需求。不过,多数银行的APP终端就是实现手机银行的功能,而类似建行“财管家”这样的为客户提供售前预告、售后服务、传递金融知识和资讯服务的APP并不多见。经过亲自体验,记者发现,建行财管家中有大量的市场资讯、产品信息及优惠信息。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投资兴趣订阅不同行业及市场的资讯内容。最大的亮点在投资保镖功能中,使用者可以进行基金定投收益、基金投资组合等金融模拟测算。利用“α实验室”任意选择两个基金,设定好投资比例和统计区间,就能看到一定时间段内的分别收益和组合收益率。直观的图形及详尽的数据特别方便比较、测算。这在其它APP中并不多见。

  专家提醒谨防风险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表示,目前银行APP终端多是从自身角度出发,只能管理本行的银行卡业务,对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是排斥的。“银行APP的缺陷给第三方APP的出现提供了发展空间,但第三方理财APP往往隐藏着各种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第三方提供的理财APP多是免费的,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如果盈利模式不明确,APP运营者就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下去,甚至会造成部分运营者铤而走险高价出售用户个人理财信息的情况。”林博程分析道。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类APP最大的风险在运营者自身的云端上。有网友发帖称,自己为了图方便,下载了一款手机理财APP,但却在使用过程中遭遇了信息泄露的麻烦。对此,相关专家提醒用户在选择理财类APP时,要尽量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的公司开发的产品,并通过正规渠道下载,以防止重要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APP遭遇病毒感染

  调查显示,网友在使用手机银行APP时,转账汇款和缴费充值功能使用得最频繁,占比均达到了37.5%,商家优惠信息查询占比为25%,票务预订和理财等功能占比均为5%。而资金可以划转也为APP带来潜在风险,尤其是被木马病毒盯上。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此前发布报告显示,大批包含“股票”、“基金”、“理财”、“投资”、“保险”等关键词的金融理财类APP遭遇病毒感染。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的数据显示,检测出的Android病毒包中资费消耗类占比较大,恶意扣费类占比较之前有大幅增加。数据还显示,“银行扒手”、“银行毒手”、a.expense.tgpush是基金理财金融类APP的三大病毒。此外,还有“股票好帮手”、“股票闹钟”、“股票猎手”等42类股票类手机APP也被病毒感染。

  对此,专家建议,手机用户应谨慎选择理财类APP,避免安装恶意理财APP的风险,并且通过官方正规的安全渠道下载软件。用户平常应开启安全软件的骚扰拦截功能,并定期升级手机杀毒软件病毒库,若发现安装可疑软件时要果断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