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黄金进出境监管松绑 深港跨境抢金潮难再现

http://www.mwnews.cn  2014-11-27 10:48: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钱包干瘪这次没力气抢了( 王渌/制图)

  钱包干瘪这次没力气抢了( 王渌/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听说国家要取消对个人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审批了,这会不会引发新一轮抢金潮?现在国际金价反弹到每盎司1200美元,在这个价位介入合适吗?”家住深圳罗湖、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靠贩卖港货做些小本生意的李小姐,一听说将要取消个人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审批的消息,显得有些兴奋。

  香港知名黄金珠宝企业六福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港澳地区的珠宝黄金价格较内地便宜20%,还是具有吸引力的。”其实,像李小姐一样,想借政策开闸抢先入市的人并不在少数,然而取消个人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审批的细则尚未出台,这也令他们犹豫不决。

  2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务院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其中包括“个人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审批”。

  “我们也关注到了这个消息,正密切留意何时发布相关细则。”香港恒生投资服务首席分析员温灼培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相关细则内容如何,这项政策的调整都会对香港的整个黄金珠宝行业带来很大影响。比如:假设政策在对携带数量的限制上有所改变甚至突破,那么香港的黄金珠宝加工行业势必受到很大冲击,由于内地设厂、人工等成本相对香港要低,可以预期,届时大批的加工业务及人才必然会随大量黄金的转移而北上内地另谋生路。

  至于此次行政审批的取消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抢金潮”,温灼培分析认为,去年曾经出现过一轮“抢金潮”,按当时的高点计,现在还有不少“中国大妈”仍处于被套的状态,另外,结合目前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居民购买力下滑等因素来看,预期中短期内不会出现这一现象。

  本周公布的多家香港黄金珠宝上市公司的业绩及公司高管的言论也佐证了温灼培的看法。周大福[微博]最新公布的截至今年9月底的中期业绩显示,期内录得纯利26.93亿港元(7.7536, -0.0001, -0.00%),按年下跌23.26%;期内营业额为293.2亿港元,按年下跌22.37%;毛利93.28亿元,按年跌6.52%。整体同店销售大幅下降31.2%,其中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同店销售分别降20.4%及40.9%。

  周大福财务董事郑炳熙表示,因去年香港现“抢金潮”,加上调整产品结构,令公司的周转变得较慢,截至9月存货周转天数由年初227天升至373天。

  六福集团昨日公布的截至9月底中期业绩显示,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按年减少25.1%至75.42亿港元;期内纯利为8.0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6.6%;每股盈利按年跌16.5%至1.37港元。六福集团表示,在去年“抢金潮”带来的高基数效应下,期内业绩下跌属预期之内,期内公司在香港、澳门市场以及内地市场的同店销售分别下滑40.7%及44.1%;黄金及铂金产品的同店销售下滑50.1%,珠宝首饰产品则下滑12.9%。

  “从全球黄金需求的角度看,中国和印度的刚性需求仍在,这成为支持国际金价得以快速反弹并在1200美元水平徘徊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相比而言,中国的黄金购买力远不及印度。”温灼培说,从香港恒生投资获取的统计数据看,年底前为印度传统婚假集中时间,对黄金的需求也很大,其中,10月份印度黄金进口150吨,较去年同期暴涨6倍。11月上半月,印度黄金进口已达到105吨,强劲的需求增长趋势仍将延续。

  “反观目前内地的楼市、股市仍处于低迷或筑底反弹阶段,很多投资者仍显得囊中羞涩,所以购买力不足是制约金价快速反弹后进一步上涨的因素,因此,即使取消个人携带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境审批,中短期内也难出现类似去年的深港跨境‘抢金潮’的疯狂情况。”温灼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