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家有网瘾老太太

http://www.mwnews.cn  2017-12-07 09:37: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颖子

  外婆今年76,大抵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变成一个“网瘾老太太”。

  从前她总念叨,“你们这些年轻人,个个都玩手机,眼睛都玩出毛病来!”后来,只要是我们这些小辈身体出点问题,老太总能顺溜地把原因归结到网瘾,没有一次“失手”过。

  但有一天,外婆突然变成了个网瘾老太太,能准确地用微信与远在香港的小姨视频聊天,有时还是她主动点击邀请“好友”;能参与家庭群的抢红包游戏,手气竟然屡屡不错;最近迷上了用平板电脑(iPad)拍午饭和晚饭给大家看,在饭点时勾出我们这些“馋虫”,最让大家开怀的是外婆还学着找不同的角度拍摄饭菜。

  外婆的网瘾究竟是什么时候染上的?故事还要从去年端午节说起。外婆出生在端午,每年的这一天,几个小辈们都会给最爱的外婆送上一份礼物,去年两个小表妹一商量给外婆买了一台平板电脑,以前她只能用我们的手机与小姨视频,现在终于有了时时都能联系的工具。

  这块长方形的“塑料薄片”刚交到外婆手上时,她皱了皱眉头,“我哪会玩这个?你们又浪费钱。”说罢,身体却很诚实地把平板电脑上上下下“观摩”了一遍,可迟迟不敢上手操作,生怕按下一个钮,把这个几千块钱的“塑料薄片”给摁报废了。

  表妹麻溜地给外婆下载了微信,申请了号码,还用了一张外婆“俊俏”的照片作为头像,就这样外婆的“微信生涯”正式启幕。但刚接触微信,外婆就遇上了麻烦,因为小时候家里贫困,只供得上哥哥上学,所以她不识字,只能靠图案和熟练度来操作微信。“这是小姨的微信,你找她聊天就点她的照片;这个圆圆的图案一点,第一排第三个点进去,就是视频……”此时的外婆就像个认真的学生,老花镜后的一双眼睛“记录”着每一步操作,然后学着自己上手操作一番,灶台上灵巧的手遇上平板电脑瞬间变得笨拙,总要在小图标上戳上几遍才能跳出想要的页面,但她也不恼,顶多是笑笑然后自嘲两句。

  外婆时常“温故而知新”,有时候午饭吃到一半,她会试探性地问一句:“为什么最近我的微信都没反应?没办法视频呀!”我刚说要帮她瞧瞧,她立刻离开饭桌,快速端来了平板电脑,然后站在我身旁专心地看着,待我又演示了一遍,记住了流程的她就宝贝似地把平板电脑端走,当晚就听说她邀请了小姨视频。

  因为外婆一直用的是邻居家的“免费Wi-Fi”,今年开学隔壁邻居撤网了,这一断网,仿佛突然切断了外婆与外界的联系,着实让她焦虑了一把。大家一想,要不就在外婆家装上网线,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原本讨厌儿孙上网的外婆,这次成了支持者,网线接上的那天,她又成了微信里快乐的老太太。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外婆已经能熟练使用平板电脑,不时在群里冒出两句话,刷刷“存在感”。有空时,她就静静坐在沙发上,把大家发出来的图片和视频一个个浏览过去,第二天又重复看着这些图片和视频,仿佛怎么都看不厌,有时也评论两句。网络,以不可抗拒之姿走进外婆的夕阳生活,这块“塑料薄片”终究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了联通亲情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