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迎春

http://www.mwnews.cn  2018-03-27 13:44:3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朱谷忠

  “暖日映山调正气,东风入树舞残寒。”

  这是唐代诗人王干《元日》诗中的名句。这两句诗,写的正是新春来临的气象和心境,特别是其中的“调”字、“舞”字,有形有声,描绘传神,情意鲜活,使人想见春日晴明、鸟语呢喃的新春景色。

  应当说,春天是生活在冬天里的人最渴盼的一个季节。俄国著名作家冈察洛夫说过:“我们渴望春天,盖因冬天是一位冷静的、难以亲近的美人。”的确,严寒难以亲近,但在严寒中的人,却愈加渴念温暖。想象寒夜过去,春日来临,软软的风把云片吹成雨丝,落在树枝上,让新绿的叶子长出来,随即而来的阳光照耀大地,一时柔条垂散,翠蔓伸延,处处鸟语花香,多么引人入胜。而新春的气象,新春的风光,又会给人带来了多么新鲜的希望。

  正惟如此,世上的人,又总是怀着急切而又敏感的心情,迎候她的到来。

  “我收到春天的短信,说她即将如约来临;此刻,她是先到冰雪封冻的北国,还是到了白雪飞舞的长城……”,这是我盼望新春时不期然在心里涌出的几句诗。不是吗?身处这个风云际会、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迎春,怎能只沉醉于小我之心的表达,而不试以大我之心,向往繁花千树开遍后,人间遍结饱满果实的壮景?

  四时行焉,百物生焉。迎春,确是一种别样的心情。试想,当屋外风雪迷漫,屋内炉火正红时,若有故知新友,围坐一起,纵论天下,把盏放歌,末了,都会在心里问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而耐不住寂寞的人,也许会在心中涌出“为嫌诗少幽燕气,故向冰天跃马行”的诗句,在冰天雪地烈风中,跳上马鞍,抖缰冲天飞驰而去,洒下一路豪气,塑一身冰莹透亮的自我。这种迎春的情怀,不可不谓之火爆、热烈。总之,不同的人,迎候新春来临的言行举止各有爱好和不同,但就其对春天的渴望来说,其实是一样的。

  是的,春天总是会来临的。到那时,残雪会在梅花中融尽,春风会从柳条上归来。一个古老的民族,循着蓝图,循着梦想,在崭新的季节里展翅,在创新的日子中飞腾,在共享幸福的每一刻中迸发活力……

  而今,处于新时代中的人,正是怀着对春天的一种美好的渴盼,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积极为追梦的祖国,做出自己的应有的奉献,并且在迎接大好春天来临的时刻,不忘世上还需要温暖的地方和需要温暖的人,向他们伸出友爱之手,送去关怀,送去情意,送去春天的希望。

  执手迎春光,同心写沧桑。

  这就是我们需要同唱的一首迎春的歌。这样的歌,要唱给你,要唱给他,唱给拼搏在外的打工族,唱给站岗执勤的新保安,唱给支援西部的员工,唱给戎守边疆的官兵……唱给中华众多的民族,唱给幅员辽阔的祖国!

  迎春,迎得“红入桃花嫩”,迎得“青归柳色新”。让我们在迎春的时候,像一位诗人描述的那样:“待谷禾以土的温暖,待秧苗以水的潮润;关注百姓门外的泥沙,关注牛羊干渴的嘴唇。”如此,我们就能无愧地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