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相逢寂无声

http://www.mwnews.cn  2018-03-27 13:51:0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郑雯斌

  小城的步行街不通车,又能遮阳避雨,可散步,可逛街,也是我上下班的首选之路。

  前几日,行至步行街口,那个不足两米的路口,正好有两台“车”相遇——一把轮椅车和一部娃娃车。擦肩而过时,车里的孩子和老人同时看向对方。

  孩子一脸童稚,胖嘟嘟的面颊,天真灵动的双眼射出一道道光。他大概会好奇为什么这个大人跟他一样要坐推车呢?相遇相望的瞬间,拨动心弦,我停下了原本匆忙的脚步,他们相望的那一刻究竟在想些什么?

  除了干净清澈,我在孩子的眼神里捕捉不到更确切的情绪,可就在咫尺距离的老人眼里,我看到了温暖和怜爱。孩子灵动的轮廓映在老人哑光的眼球里,那一刻,原本有些呆滞的眸子仿佛被瞬间抛光了似的,似乎有光在流淌。老人笑了,满脸的千沟万壑聚成一团,耷拉着的苍白稀疏的银发微微颤动,他动了动干枯的右手,最终又归于平静,是想摸摸孩子吗?

  窄窄的通道,像瘦瘦的时间,就这样,两辆车勉强通过了。不到三秒钟的四目相望很短,也很长,或许像老人一生的回忆那么长,老人依恋地回望。

  这短短的几秒钟,转瞬即逝的一幕不禁让我陷入了回忆和沉思。儿时遭遇的一些生活难题——偷偷下河玩湿了衣裳,学自行车摔破了手脚,地里偷摘黄瓜,和小伙伴争执不下……总是会有一位位鹤发睿智的老人指点迷津,给予宽容温暖的怀抱,有时是家中慈祥的祖父母,有时是裹着小脚的邻居银珠婆婆,有时是前厝拐脚的阿忠公……

  老人与孩子,各自站在生命的两端,一个正要出发,朝阳冉冉,绿意萌发;一个接近尾声,日薄西山,落叶飘零,他们的相遇,是人世间最美最动人的相逢。就像电影纪录下的一个个曼妙的瞬间,《一一》中洋洋和总叫他“听话”的婆婆,《怦然心动》里布莱斯和他的爷爷,《蝴蝶》中一起寻找最美蝴蝶“伊丽莎白”的丽莎和胡子头发花白的朱利安……他们是通往我们心灵情感深处的时光机。

  相逢寂无声。我想拿手机拍下已来不及,不过无妨,那一幕已深深印刻在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