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我可爱的家乡

http://www.mwnews.cn  2019-06-21 12:26:15      【字号

  ○海翔

  我曾登上巍峨的罗星塔顶,遥看三江交汇的远方。乌龙江、白龙江、琴江宛若三条绵长的银色绸带飘浮在天地之间,三江在这里聚汇成马江,逶迤地流向东海。塔下江水奔流、浮屿点点、沙鸥翔集、水天一色,风帆隐现的江中有一块“大马礁”,清晨的阳光,给这块“大马礁”披上了金色的衣裳,静寂的三江口,荡起粼粼波光,江风吹起,碧波荡漾,梦想乘着飞翔的翅膀,带着一朵朵晶莹的浪花,飞向那金色的马尾岸边。

  马尾,我可爱的家乡,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中国版图上你虽是不显眼的地方,却在中国乃至世界史册写下了极其重要的一页。巍巍鼓山,泱泱闽江,曾激荡起多少惊世的浪花。马尾曾经是船政的故乡,中国近代海军和航空制造业的摇篮,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百多年前,这里风雷激荡,怒涛翻涌,中国海军对外来入侵者奋起反抗,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悲壮篇章。马尾是“马江海战”的发生地,曾记录下一个民族落后挨打的无奈和愤慨,那屈辱与悲痛,时刻警示后人,只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才会重回往日的尊严与荣光。

  马尾,我可爱的家乡,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曾经的梦想刚刚萌发转瞬枯萎,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腾飞的梦想才在这里生根发芽。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马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曲曲恢宏的改革乐章在这里奏响,一幅幅精心描绘的建设蓝图在这里徐徐展开。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感召下,马尾人民奋发图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宜居宜业新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马尾经济奇迹,走过七十年艰辛奋斗历程,马尾历经沧海桑田,改变了当初的旧模样,昔日破旧的江滩渔村,嬗变成如今繁花似锦的马尾新城。

  看如今,马尾百业兴旺,到处欣欣向荣。天马山生态休闲步道,鸟语花香,风景如画;三江岸边,高楼大厦一幢挨一幢,公园一座接一座。棚户、平房拆迁,曾经破旧的街道不见了,家家户户住上新楼房,宽敞又明亮,百姓安居乐业,家家户户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内河整治,利民工程,原先黑臭水体变清了,纵横交错的马尾河道两旁绿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成为人们游玩、健身、散步的好地方;一条条街道、商铺井然有序,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座座公园里面,绿意葱茏,花团锦簇,东江滨公园、船政滨江长廊、亭江滨江公园、琅岐红光湖公园……把马尾点缀成一串璀璨的明珠;马尾的路网工程,纵横通畅。宽阔的江滨大道取代了泥泞的土路,繁花似锦、车辆如梭;福马路拓宽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今年初刚开通的三江口大桥,从马尾直通仓山,拉近了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城市地铁、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方兴未艾。

  马尾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福州新区核心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高度开放区域。“多区叠加”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逐年显现,好像给马尾插上了多只腾飞的翅膀,对马尾经济发展起促进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大。马尾的经济年年大变样,这点从人们日新月异的生活中就可窥见;福建省文明城区测评全省排名第一、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成绩喜人……福州新区、自贸区创新活力强劲,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基金小镇揭牌运营,形成千亿元产业规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高新企业,如雨后春笋,鳞次栉比;具有深厚底蕴的船政文化,正融入船政文化城规划建设之中,新理念、新文化、新产品正冲出区域,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走向世界……

  马尾,我可爱的家乡,我深深眷念的地方。蓝天白云,海鸥翩翩,如诗如梦令人向往,梦开始的地方,多少次在梦里我对你心驰神往,多少回在梦里我赞扬你的心胸宽广,让我们用激情把梦想点燃,鼓满风帆,乘风破浪,再次从马尾港起航,驶向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