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三江口大桥之夜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3:14      【字号

  ○江祥财

  夜,如此美好。有点让人陶醉,有点让人迷离。

  坐落在我家门口的福州三江口大桥(原马尾大桥)主线的机动车道已于今年的1月29日建成通车,自大桥开通以来,极大地方便了马尾仓山两地人民的往来。而大桥的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又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后,在两个月前正式开放通行,此后我便常常在夜晚的闲暇时光,随红绿灯路口越过繁忙的马尾东江滨大道,我来到三江口大桥下人行道入口,沿着一个个钢箱梁焊接而成的步道,一步一步缓缓登上三江口大桥,霎时,东江滨的美丽夜景便映入眼帘。

  在夜的庇护衬托下,三江口大桥愈发显得雄伟壮观,宽阔的双向八车道路面,桥面两旁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桥两旁设有一米多高的金属铁栏杆,边上每隔一段便设置了一杆路灯。机动车道上,车辆川流不息,一盏盏车灯仿佛一颗颗疾驰的星星;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和自行车络绎不绝;人行道上,随处可见散步闲游的三两人群,远眺美景,或用眼睛或用相机,精心留念。

  走在大桥人行道上,微凉的晚风扑面而来,从桥上看着美丽的三江口夜景,顿时让我心旷神怡。站在桥头眺望,只见闽江两岸的高楼在灯光的映衬下光影变幻、璀璨夺目;远处的魁浦大桥犹如一条金色的彩带,飞跨两岸;江对岸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随着白色的灯光徐徐展开,好似一朵洁白的茉莉花盛大绽放;近处,马尾东江滨大道恍如天际的银河,大道外侧东江滨公园里灯火通明,真真给人一种“火树银花不夜天”之感。人们在夜晚的闲适时光里静静悠闲散步、和朋友们在石椅上闲话家常;或是在广场热情舞蹈,又或是在绿道畅快骑行……闽江两岸,山江桥影、自然园林和现代高楼在夜景灯光中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流光溢彩的绝美画卷。

  走到桥的中间段,往桥下望去,杯青幽幽的闽江水面上波光粼粼,微风轻拂,拂皱一江秋水;张灯结彩的游船不时从桥下轻轻驶过,带起的微波映衬着各种灯火,在江面上划出一道道耀眼的彩虹。白天,马杭洲湿地时常聚集着一群群白鹭、夜鹭和水鸭等鸟类;傍晚时分,又可欣赏到“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景;夜晚,聆听江中的清脆鸟鸣,在沁心的芳菲里陶醉。白鹭叽叽喳喳,你追我赶,卿卿我我,瓦蓝色的天空下三江岸边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紧依堤坝岸边,倒映在水里面犹如海市蜃楼一般。此时的我,感觉生活宛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精彩绝伦。

  从桥上往道庆洲方向望去,有一排醒目的红色灯带向长乐区洞头村方向延伸,那是正在建设中的道庆洲大桥,将来道庆洲大桥建成后,从三江口到长乐的滨海新城,只需要半小时的车程,同时将跟福州三江口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青洲大桥形成一个合环。这样把福州老城区、三江口片区、马尾新城和长乐区的滨海新城连成一片,最终实现福州城市沿江向海的蓝图构想。

  美丽的三江口夜景让我流连忘返,雄伟秀丽的福州三江口大桥,你是城市万家灯火中的一颗夜明珠,那熠熠生辉的光芒,照亮了三江口的夜空,映照出一个崭新美好的时代。